人民网
人民网>>澳新频道

澳专家:最新医疗技术大幅度提升心脏病预测准确率

2017年10月12日14:43 | 来源: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悉尼10月11日电 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报道, 澳大利亚心脏病专家近日表示,血压和胆固醇指标已非心脏病最佳预测因素,并建议人们进行冠状动脉钙扫描预测心脏病发病率。

据悉,冠状动脉钙扫描检查也被称为冠状动脉钙(CAC)得分,由悉尼心脏病专家罗斯·沃克博士在20世纪90年代末与悉尼基督复临医院联合研发。美国心脏协会的研究表明,冠状动脉钙扫描能够有效预测患者的心脏病以及其他心血管疾病的发病情况。沃克建议所有50岁以上男性以及60岁以上女性进行该测试。

报道称,澳大利亚卫生部长咨询委员会小组委员会中负责新兴技术的成员表示,以冠状动脉钙得分预测心脏病的临床效用尚未经证实。小组委员会表示该检测所涉及的辐射剂量(相当于每次扫描50次胸部X射线)及其对下游试验及后续治疗的影响引人担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心脏学会仅建议拥有中危或高危心脏病家族病史的50岁以上男性和60岁以上女性接受该测试。

澳大利亚国家心脏基金会称,冠心病是澳大利亚最大的杀手,全澳死于冠心病的人数占总死亡人数的12%。据国家心脏基金会定义,冠状动脉心脏病是由于斑块聚积粘附于动脉壁的脂肪物质从而导致心脏的动脉变窄,继而减少血液流向心脏,是谓心脏骤停的主要根本原因。悉尼大学的吉玛·菲奇教授表示,心脏动脉斑块的形成过程为动脉粥样硬化,并且最常发生于心脏病发作前几年。

报道称,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心脏学会CAC评分工作组的克里斯·汀汉密尔顿-克莱格博士还表示,CAC评分是冠心病的最佳预测指标,因其可与标准危险因素(如年龄,性别,血压,吸烟,糖尿病和胆固醇水平)相结合,为患者提供更准确的风险预测。美国心脏杂志发表的一项研究表明,冠状动脉钙评分为1至10分的患者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或高于得分为零人士的3倍。

据悉,澳大利亚国家卫生与医学研究委员会已投放260万澳元用于对拥有冠状动脉疾病家族史的冠心病患者的临床风险评估及预防。此外,该测试不涵盖于澳大利亚医保(Medicare)报销范围,患者须自费检查。(实习生 范春霖)

(责编:盛楚宜、雪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