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澳新频道

解密人类复杂疾病基因 昆士兰大学教授荣膺澳大利亚总理科学奖

2017年10月19日10:05 | 来源: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
小字号

昆士兰大学杨剑教授荣膺澳大利亚总理科学奖

人民网悉尼10月19日电  10月18日,澳大利亚总理科学奖在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揭晓,来自昆士兰大学的杨剑教授由于揭开人类复杂疾病的遗传特征的开创性贡献,荣获了本年度弗兰克· 芬纳年度生命科学家奖。

杨剑教授现就任于昆士兰大学分子生物学研究所及昆士兰州脑科学研究所。在入职昆士兰大学之前,杨教授分别于2003年和2008年在浙江大学获得了生物科学学士学位和数量遗传学博士学位。

昆士兰大学校长彼得·霍伊教授称,虽然一些罕见的疾病如血友病之只是由一两个基因突变引起的,但大多数的常见疾病的遗传因素往往更复杂,并且涉及基因图谱的大量遗传变异。这些基因单独的改变看似影响甚微,但它们的总体效应以及与环境等因素的结合可能导致灾难性的结果。而杨剑教授这一识别复杂疾病潜在遗传因素的创新方法,为人类遗传学的研究提供了颠覆式的转变,为进一步了解疾病根源开辟了崭新道路。他的研究成果对于新型药物的开发、个性化医疗以及提升疾病风险的基因组预测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

昆士兰大学分子生物学研究所所长布莱登·温赖特教授表示:“经杨剑教授的全新统计遗传学研究方法证实,包括肥胖和精神分裂症在内的常见疾病大多是由人类基因图谱中大量的遗传变异所导致的。他的研究发现以及新型技术开创了基因组分析的新纪元,他的方法已经被国际上数以千计的遗传学者采用。”

针对杰出生物学家所设立的弗兰克· 芬纳年度生命科学家奖是为了纪念弗兰克· 芬纳教授,他是澳大利亚著名的微生物教授。其主要成就是在全球范围内消除了天花病毒和用粘液瘤病毒控制澳大利亚野兔成灾的问题。

据悉,此次是昆士兰大学的科学家第二年获此殊荣。2016年,昆大教授克丽·威尔逊因其对保护生态系统的重要研究也荣获了该奖项。(高凡)

(责编:盛楚宜、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