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澳新频道

新西兰工党“80后”女党首将出任新西兰总理

2017年10月19日16:50 | 来源: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悉尼10月19日电(盛楚宜) 当地时间10月19日,新西兰优先党领袖温斯顿·彼得斯宣布,该党最终选择支持工党组建联合政府。这也使得在新西兰议会选举投票结束近一个月后,大选结果尘埃落定,工党女领袖“80后”的杰辛达·阿德恩将出任新西兰总理。

此前,现任总理比尔·英格利希领导的国家党在议会选举中领先主要反对党工党,获得优先组阁权。由于未拿到半数议席,国家党必须争取足以左右选举结果的关键党派——新西兰优先党的支持来联合组阁。

在混合比例选举制(MMP)下,新西兰优先党选择了支持工党领导的政府。工党此前已联合绿党共获得了54个议席,加之新西兰优先党的9个议席,最终超过120个议会席位的半数,得以成功组建联合政府。而此前已获得56个议席的国家党在争取新西兰优先党的关键一步中失利。

接下来,阿德恩将成为新西兰史上第三个女总理。同时,与新西兰史上最年轻的总理爱德华·斯塔福德一样,她也在37岁这一年踏上新西兰总理之路。

阿德恩对媒体表示,新西兰优先党将在内阁获得四个部长的职位,彼得斯将出任副总理一职。她说,工党同优先党以及绿党将会在发展经济、保护环境、完善公共服务设施等领域共同作出努力。

英格利希称,此前和新西兰优先党谈判的情况令人满意,并不知道新西兰优先党为何最终选择工党。他对此表示失望,并称这是MMP不常见的结果。此外,他也称赞阿德恩的当选堪称表现出色。

在此次新西兰大选前的两三个月中,工党支持率下跌,阿德恩临危受命担任工党领袖。随后,阿德恩力挽狂澜,将工党支持率迅速提升到足以和国家党抗衡的水平。据悉,阿德恩将在下周宣布新内阁名单。

(责编:盛楚宜、雪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