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澳新频道

研究称澳大利亚生物多样性骤减 严重程度位列第二

2017年10月26日14:11 | 来源: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悉尼10月26日电 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报道,最新研究显示,全球目前有7个国家生物多样性减少情况最为严重,超过了全球生物多样性流失总数的一半,而澳大利亚严重程度在其中位列第二,仅次于印度尼西亚。

一项25日最新发表于《自然》杂志的研究表明,巴布亚新几内亚、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印度、中国、美国(主要是夏威夷地区)、澳大利亚为世界七大生物多样性流失最为严重的国家。该研究由科学家安东尼·沃尔德伦博士带领,多名研究人员通过参考《IUCN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中1996年至2008年物种保护的恶化情况,对全球109个国家的物种保护情况进行评估和排序。

沃尔德伦表示,澳大利亚生物多样性流失的严重程度已超出他的预期,占全球流失总量的5%到10%。研究显示,印度尼西亚毫无悬念的成为物种数量减少最多的国家,占全球同期的21%。

据悉,生物多样性减少与否是根据特定物种在《IUCN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中危险等级的变化来判断的,例如:从“无危”升至“近危”,从“易危”升至“濒危”等。

研究还表明,造成生物多样性流失的主要原因为农业发展与人口增加。塔斯马尼亚大学环境可持续性研究领域教授巴里·布鲁克表示,澳大利亚的生物多样性正面临多重压力,最主要的一项当属大面积土地开荒,这令野生动物的栖息地持续减少。新南威尔士州和昆士兰州是近20年受土地开荒影响最大的两个州。

布鲁克解释道,这也就是所谓的“灭绝延迟”或者“灭绝债务”。数十年来,生态系统会发生历史性的演变,但这一变化过程是漫长的。随着时间的推移,物种数量减少、栖息地分散、基因多样性消失,最终会逐步导致物种的灭绝。

据悉,澳大利亚境内动物数量减少最严重的地区位于纳拉伯平原,而导致这一现象的原因并非土地开荒。因此,对于澳大利亚野生动物来说,还存在比栖息地减少更大的威胁。(实习生 樊璟慧)

(责编:盛楚宜、雪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