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澳新频道

澳大利亚副总理因双重国籍身份被高等法院剥夺议员资格

2017年10月27日18:22 | 来源: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悉尼10月27日电 因政客双重国籍丑闻而持续数月的澳大利亚政坛动荡,27日迎来了新的“地震”。澳高等法院27日裁决,由于持有双重国籍身份,包括副总理巴纳比·乔伊斯在内的五名内阁成员,将失去国会议员资格。这一裁定也将威胁到总理特恩布尔所领导的多数党执政地位。

根据澳大利亚宪法第44条的有关规定,不允许具有双重国籍的人士当选议会议员。自今年7月份以来,已有多位议员因双重国籍身份而面临失去议员资格的危险。经过澳大利亚高等法院的调查和判决,澳副总理、国家党党首乔伊斯,澳国家党副党首菲奥纳·纳什、一国党参议员马尔科姆·罗伯茨、绿党参议员斯科特·路德拉姆以及拉瑞莎·沃特斯将失去议员任职资格。

乔伊斯在判决后表示,尊重法院的裁决,并向支持他的选民表达歉意。他已宣布放弃新西兰国籍,并将参加12月在其所在选区举行的补选。此外,其它四位失去议员资格的参议员职位将由各自所在党的其他人代替,因此不必经过补选。澳总理特恩布尔也宣布,将暂时兼任乔伊斯的农业和水资源部部长一职。

这一裁定对特恩布尔政府来说是一记重击。乔伊斯被取消议员资格后,政府已经失去了在众议院仅多一席的多数党优势,面临巨大的不确定性。如果乔伊斯在补选中失利,澳大利亚将面临大选的可能。随后的“海啸”还会给特恩布尔政府造成怎样的后果,依然充满悬念。(苏梦瑶)

(责编:盛楚宜、雪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