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澳新频道

驻萨摩亚大使王雪峰在《萨摩亚观察家报》头版发表署名文章《中共十九大开启中萨友谊新篇章》

2017年11月08日08:54 | 来源:外交部网站
小字号

2017年11月6日,正值中萨建交42周年之际,驻萨摩亚大使王雪峰在萨最大英文和萨摩亚语双语报纸《萨摩亚观察家报》头版发表题为《中共十九大开启中萨友谊新篇章》的署名文章,宣介中共十九大精神。全文中译文如下:

王雪峰大使在《萨摩亚观察家报》头版发表署名文章《中共十九大开启中萨友谊新篇章》

中共十九大开启中萨友谊新篇章

中国驻萨摩亚大使 王雪峰

两周前,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召开。萨摩亚人权保护党领袖、政府总理图伊拉埃帕致函热烈祝贺习近平当选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并衷心祝愿习近平总书记领导中国继续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习近平总书记复函图伊拉埃帕总理,向他和萨摩亚人权保护党以及萨摩亚政府表示诚挚的谢意。习近平总书记在复函中指出,中国共产党愿与萨摩亚人权保护党一道,促进两党友好合作关系迈上新台阶,推动中萨相互尊重、共同发展的战略伙伴关系继续深入发展,为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不懈努力。

中共十九大是在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在中国共产党、中国和中华民族发展进程中都具有极其重大而深远的历史意义。

当前,国际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最大发展中国家、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共产党拥有8900万党员,是一个具有96年历史的世界第一大党。中共十九大制定的中国党和国家未来发展总体方针和行动纲领对中国和世界都具有十分重要的影响,受到国际社会高度关注。

中共十九大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会议回顾了中共十八大以来的五年中国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刻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个重大政治论断;明确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的矛盾;描绘了中国到2020年和本世纪中叶发展的宏伟蓝图;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作出重大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十九大上所作的报告,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的新时代中国对外政策部分强调指出,中国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中国坚持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支持联合国发挥积极作用,支持扩大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中国将秉持正确义利观和真实亲诚理念加强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增添共同发展新动力。加大对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的援助力度,促进缩小南北发展差距。中国将继续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不断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这些重要论述为中萨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

在过去的一年里,我们高兴地看到中萨友好关系不断向前发展,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不断加深。两国高级别互访频繁。今年5月,中国外交部副部长郑泽光对萨摩亚进行工作访问,与萨国家领导人以及外交贸易部就发展中萨关系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9月初,中国—太平洋岛国论坛对话会特使杜起文来萨出席论坛对话会。今年早些时候,萨工程、交通与基础设施部长李航赴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高级别会议。10月,萨副总理菲亚梅赴华出席在中国福建举行的中国—小岛屿国家海洋部长级圆桌会议。萨摩亚两名议员应邀参加太平洋岛国政治家联合考察团访华。本周,萨商业、工业和劳动部长帕赛尔正在中国访问。下月初,信息技术部长阿法马桑阿将应邀前往中国出席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会后与萨摩亚橄榄球联合会的官员一起与中国体育部门的官员见面,探讨中萨两国在橄榄球运动方面的互利合作。

中萨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成果喜人。两国政府签署了《民用航空运输协定》,为两国民用航空合作奠定了基础。太平洋岛国论坛期间,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与太平洋岛国论坛秘书处、萨摩亚政府联合主办了“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中国-太平洋岛国可持续发展经济合作研讨会”,探讨中国与萨摩亚以及其他太平洋岛国在基础设施、金融、旅游等领域合作的新机遇。利用中国政府优惠贷款建设的法雷奥罗国际机场离港航站楼已顺利运行近一年,到港航站楼将于今年底竣工。中萨第四期农业技术合作项目开始实施,中国专家将向萨摩亚农户示范推广中国先进的蔬菜、水果种植和加工技术。中萨游泳馆和阿皮亚公园体育场第七期技术合作项目也已启动,中国专家将为萨摩亚橄榄球比赛和其他体育赛事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中国政府将实施援助萨摩亚警察学院、萨国立大学海洋学院教学设备等项目。

今年共有22名萨摩亚优秀青年获得中国政府奖学金赴中国留学。近300名萨摩亚政府、企业、学校和公益机构的学员赴中国参加教育、农业、渔业、工业、新能源、纺织、餐饮、旅游和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培训。中国首次在萨摩亚举办境外培训项目“萨摩亚创意手工艺品和缝纫技术海外培训班‘’,为80名农村妇女学员传授缝纫技术。7月,来自中国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的眼科专家来萨开展“送医上岛”活动,义务为萨摩亚患者进行超声乳化白内障复明手术。9月,来自萨摩亚中学10位师生应邀访华,参加与姐妹学校惠州市华罗庚中学师生的交流活动。广东省惠州市为萨摩亚援建的友谊公园和文化中心项目也正在有序推进。

就在三天前,我和图伊拉埃帕总理共同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萨摩亚独立国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中国政府和人民为萨摩亚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提供新一轮无私援助。

今天,2017年11月6日,是中萨建交42周年纪念日。42年来,中萨两国政治上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经济上互利合作,多边事务中相互支持,中萨关系已成为中国与太平洋岛国友好合作的典范。

回顾历史,我们倍加珍惜中萨两国人民近半个世纪的真诚友谊。展望未来,我们对中萨关系充满信心。按照中共十九大制定的中国发展目标,到2020年,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那时,我们庆祝中萨建交45周年;到2035年,中国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那时,我们庆祝中萨建交60周年;到2050年,中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到那时,我们庆祝中萨建交75周年。

亲爱的萨摩亚朋友,具有5000年悠久历史的中国已经迈进了新时代。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的中国人民在实现中国梦的新征程中焕发出强大的动力和活力,古老的东方文明古国显得格外年轻。萨摩亚是南太平洋上的一颗璀璨明珠,是波利尼西亚文化的摇篮,是每天最早迎接地球上第一缕阳光的地方,充满美好的希望和勃勃生机。中共十九大的召开标志着中国进入了发展的新时代,这个新时代也必将引领中萨关系开启新篇章、走向新高度、结出新成果。在习近平新时代外交思想指引下,中国将进一步深化同萨摩亚各领域务实合作,用中萨友好合作的丰硕成果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我们坚信,中国在发展,萨摩亚在进步,我们的友谊也必将随着我们前进的步伐不断向前。让我们扬起中萨友谊的风帆,手拉手,肩并肩,心贴心,一起朝着两国人民美好生活的光辉彼岸奋勇启航!

(责编:盛楚宜、雪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