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澳新频道

防范外汇诈骗需要加强全球监管

2017年11月08日14:27 | 来源:海外网
小字号

金融在经济活动中所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良性的金融工具、健康的金融市场在引导社会资金流动、优化资源配置、推动经济发展上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鉴于此,长期以来金融都是社会舆论共同关心的热点话题,但也因此受到了不法分子觊觎,通过犯罪手段从中牟利,对社会财富安全以及金融财税秩序构成了严重的威胁。

就外汇诈骗而言,其实诈骗机构大多数运用的都是“庞氏骗局”,又称为金字塔(传销)骗局,所不同的只是它披上了新的外衣,制造新的噱头,好让其重新粉墨登场。当然,也有一些黑心外汇平台,虽不是“庞氏骗局”,但极其不负责任地给投资者造成惨重损失。所利用的,依然是投资者或消费者对于相关法规及行业的知识盲区以及揣着一颗浮躁之心、渴望走捷径实现一夜暴富的贪念。

因此,如何从快从严打击各种外汇诈骗,尽快建立一套切实可行的防范措施,是目前世界亟待解决的问题之一。从长远防范来讲,每个国家可考虑采取类似近期紧急叫停首次代币融资(ICO)的做法。虚拟货币融资在内的“代币发行融资”的存在,构筑了一个法定货币之外进行资产转移、融资的违规金融市场,增加了监管部门对金融安全和稳定的管理难度,滋长了监管套利、金融犯罪。它给金融市场带来的风险和社会安全隐患,已经远高于其创新价值。

怎样有效防范各种外汇诈骗,不“错杀”正规实盘外汇平台?每个国家因为国情的不同,对外汇诈骗的处理方式也不同。但基本出发点都是为了保护投资者的合法利益,鼓励公平竞争,合法经营。可参考国际做法,找到符合国情、全社会可以接受的反欺诈手段。以澳大利亚为例,澳大利亚并没有专门的针对性很强的传销相关的法律法规,但为什么还能在很大程度上控制和扼杀非法传销活动的蔓延。简单来讲,澳大利亚能做到标本兼顾。从源头上抓预防,全社会建立一个协调机制,保证信息交流畅通,及时公布有关案件及处罚结构,努力规范相关条款,提高法律的适用性和针对性。同时,澳大利亚行为监管的实践经验也可为各国在金融监管改革中强调的优化行为监管框架起到很好的借鉴意义。(文/木子)

(责编:盛楚宜、雪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