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澳新频道

陆克文自称“老干部” 赞中国脱贫事业了不起

2017年11月20日07:4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国际金融论坛(IFF)主席、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 崔楠 摄

中新网广州11月18日电(记者 李凌)国际金融论坛第14届全球年会18日上午在广州开幕,国际金融论坛(IFF)主席、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在致辞时,自称是学习中国语言和历史文化的“老干部”,见证了改革开放给中国带来的深刻变化,盛赞数亿中国人脱贫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

短短十余分钟,陆克文风趣的语言和流利的中文,屡次引发笑声和掌声。

陆克文表示,他自澳洲国立大学中文系读书开始学习中国语言、历史文化,至今已40多年,“已经是老干部了”!从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始,这位“中国通”对每一次党代会,包括刚刚举行的十九大,都会研究学习。

他笑言,作为一名百分之百的老外,对中国的了解虽然有一定的局限性,但作为学者、外交官、商人、国家总理、朋友,他一直关注中国的政治、经济、外交等。陆克文表示,中国经济发展在过去30多年取得了巨大成就,在他开始学习中文的时候,中国的经济总量和澳大利亚经济总量差不多,但现在变化很大,“今天,以购买力平价计算,中国已经超过美国;十年内,以市场汇率计算,中国经济同样会超过美国。”

陆克文赞扬数亿中国人脱离了贫困,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据其介绍,由于父亲去世早,母亲及其兄弟姐妹有时居无定所,“所以我老陆,深知贫穷没有任何尊严,能从贫困的屈辱中解放是天大的一件事,中国应该为取得的成就感到自豪。”

在他看来,中国经济的未来不光关系到中国,也影响全世界,对世界来说,过去五年的全球经济面临许多不利因素,美欧表现都不太好,世界经济需要新的增长级和动力源。而粤港澳大湾区是继纽约湾区、旧金山湾区、东京湾区之后的世界第四大湾区,是中国建设世界级城市群参与全球竞争的重要空间载体。他认为,中国经济的平衡充分发展需要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需要发展服务业和可持续发展。与此同时还需要继续开放,尤其是金融业的开放,也是增加中国经济竞争力的重要手段。(完)

(责编:盛楚宜、雪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