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澳新频道

“路易·艾黎诞辰120周年”暨新中建交45周年大型书画展在奥克兰隆重举行

2017年11月20日10:31 | 来源: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奥克兰11月20日电 据新西兰中华新闻社报道, 为期6天的纪念新中友好使者路易·艾黎诞辰120周年暨新中建交45周年大型书画展近日在新西兰奥克兰举行,约200余位嘉宾出席。展览中展出的书法作品“新西兰的中国人,中国的新西兰人。”涵盖了路易·艾黎医生为新中两国友谊作出的积极贡献。

中国驻奥克兰总领事许尔文在开幕式上回顾并盛赞了路易·艾黎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作出的贡献。她表示,通过重温路易·艾黎先生的人生,可以激励我们更好地为中新两国人民的友谊,为中新两国经贸发展做好工作,为世界和平而努力。

奥克兰市长菲尔·高夫也表示,路易·艾黎是新西兰人的骄傲,新西兰人一定要爱护新中45年来建立起来的友谊,进一步发展同中国的友好往来。他还表示,近日奥克兰与广州、洛杉矶签署了三城经济联盟合作备忘录,并结为友好城市和重要经济伙伴关系。

1927年路易·艾黎到达中国上海,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支持中国人民抗日和解放战争。在这期间,他建立了“工业合作社”,开办了工艺学校,实行半工半读,为中国培养了许多工匠。1953年以后翻译了许多中国文学,在国际上产生了巨大的影响。1987年12月27日在北京逝世,享年90岁。

开幕式共展出280多件路易·艾黎的相关视频、遗物、信件、图书等,以及新创作的60多幅书画作品,大量出自新西兰中国画院的画家、书法家之手。风格迥异,既展示出了艾黎新西兰故居,也展示了艾黎在中国的足迹。

此次大型艺术展由中国驻奥克兰总领事馆、新西兰中国画院、新西兰“一带一路”培训中心和新中友好协会共同主办,得到了中国驻新西兰大使馆、奥克兰市政府的大力支持。(新西兰中华新闻社 于聚义)

(责编:盛楚宜、雪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