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2017年度热词揭晓 折射双重国籍风波

2017年12月07日12:27  来源:新华社
 

澳大利亚4日揭晓2017年度热词——“几维澳人”。这个单词由意为新西兰人的“kiwi”和意为澳大利亚人的“aussie”组合而成,在席卷澳大利亚政坛的双重国籍风波助推下,一举成为年度最热词汇。

澳大利亚国家辞典中心主任阿曼达·劳格森说,这个词最早于2002年见诸报端,当时用来指代电影演员拉塞尔·克罗。克罗长期居住于澳大利亚,外界一般认为他是澳大利亚演员,但他其实出生于新西兰。

今年,“几维澳人”一词频频被人提及。按照澳大利亚宪法,双重或多重国籍者原则上不得担任议员。自7月以来,9名议员因双重国籍问题辞职。

副总理巴纳比·乔伊斯是卷入双重国籍风波的重量级人士。今年8月,他说,“惊讶地”得知自己同时是新西兰人。澳大利亚最高法院因此剥夺他联邦众议员资格,使他丧失内阁职务。这起风波甚至导致澳大利亚执政联盟失去议会多数地位。

所幸,在新南威尔士州新英格兰选区2日举行的补选中,宣布放弃新西兰国籍的乔伊斯获胜,得以重返内阁,令总理马尔科姆·特恩布尔着实松了一口气。

劳格森说:“得益于两名被认为没有资格坐在议会里的‘几维澳人’——巴纳比·乔伊斯和绿党议员斯科特·卢德拉姆,这个词如今有更多人认识。”

法新社认为,双重国籍风波或会进一步扩大。按照此前设定的“最后期限”,政界人士需在5日前证明自己只有澳大利亚国籍。

不少“外籍”议员纷纷喊“冤”。有人表示不知道自己持有双重国籍,也有人错误地认为获得澳大利亚国籍后会自动失去新西兰国籍。(郑昊宁)【新华社微特稿】

(责编:盛楚宜、雪萌)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小小螺蛳粉做成“三个百亿”大产业(人民…
  2. 人民衷心拥护中国共产党的深层逻辑(庆祝…
  3. 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
  4. 办好思政课 习近平这样划重点
  5. 陈金虎任常州市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