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澳新频道

杂技艺术家——马特·休斯 (Matt Hughes)、吕光荣

《45周年,45个故事》系列

2017年12月11日14:04 | 来源: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
小字号

马特·休斯(Matt Hughes):

我在澳大利亚的阿尔伯雷长大, 14岁的时候,我加入了墨累河表演团的“Flying Fruit Fly Circus”马戏团。开始了我的杂技生涯。

八十年代早期是澳大利亚现代马戏艺术亟需快速发展的时期。我们想到应该向有世界领先杂技艺术的中国学习。1983年,在Carillo Gantner的组织下,六位南京的杂技艺术家来到阿尔伯雷和沃东尕,给成长中的澳大利亚马戏团体进行为期3个月的培训。

马特·休斯和同事在接受南京艺术家的培训

和南京艺术家的训练非常辛苦,每天都训练很长时间,全身酸痛!他们真的是想要把中国几百年的杂技技艺都传给我们啊!和南京艺术家的交流奠定了澳大利亚杂技团和澳其他表演艺术团体成功的基础。中国的爬高杆、跳圈、车技等都被借鉴和融入进了澳大利亚马戏团的表演中!

到今天,我们在澳大利亚国家马戏艺术学院(National Institute of Circus Arts)还开设了一门大学课程,教授南京杂技艺术家带来的技艺。中国对澳大利亚现代马戏界的影响再怎么强调都不为过。

吕光荣: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当南京杂技团受邀到澳大利亚演出的时候,我是其中的一员。第一次到澳大利亚演出之后,我们又被邀请回澳训练杂技演员。这些项目非常完美地将中国杂技的训练和表演方法与澳大利亚的想象力和创造力结合起来,极大地改变了澳大利亚杂技表演的风貌。

我们后来进行了两场很受欢迎的表演:“1983 - 84年大跃进”和“1985 - 86年明日杂技”。

现在澳大利亚杂技界仍在提起他们从南京杂技团学的那些技巧,当然,当年的澳大利亚之行也开拓了我的眼界,让我看到澳大利亚演员怎样把想象力放到表演中——他们的表演总是特别幽默。

我在1987年搬到澳大利亚之后,为澳大利亚杂技引进了许多中国杂技表演和训练元素,例如为2000年悉尼奥运开幕式设计“远航彩车”;策划悉尼奥运艺术节和中国艺术家的合作表演项目。

吕光荣在NICA工作

1999年,澳大利亚国家杂技艺术学院(NICA)成立,我担任主管教练。我们开始教年轻人杂技表演,NICA 是一个国家艺术培训机构,提供澳大利亚唯一的杂技艺术学士学位,这是全球第一个获得认可的杂技学位。

今天,澳大利亚表演艺术在全世界都很有影响力,我也很开心的看到我们NICA的毕业生们开始更多的在中国进行表演。

 

*马特·休斯 (Matt Hughes)是杂技澳大利亚团的节目总监。吕光荣是澳大利亚国家杂技艺术学院杂技学主任。

(本活动由澳大利亚驻华大使馆组织,人民网澳大利亚公司提供媒体支持。)

(责编:盛楚宜、雪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