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伯利进程2017年全会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开幕

2017年12月11日16:11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中国代表团团长、驻澳大利亚使馆公使蔡伟(右二)在开幕式上发言
中国代表团团长、驻澳大利亚使馆公使蔡伟(右二)在开幕式上发言

人民网布里斯班12月10日电(盛楚宜) 12月10日,金伯利进程2017年全体会议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开幕。金伯利进程目前有54个成员,代表81个国家,覆盖了全球99.8%以上的钻石资源。中国派出由外交部、国家质检总局、商务部、国土资源部和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工业贸易署及国内钻石行业代表组成的代表团出席。

澳贸易、旅游和投资助理部长皮特代表澳政府致开幕辞,中国等成员及世界钻石理事会等观察员应主席邀请进行开幕式发言。安哥拉、委内瑞拉等多国代表在发言中称赞了中国对金伯利进程的积极参与和贡献,感谢中国为促进国际钻石产业健康发展、维护进程团结及保持进程发展方向所作出的努力。

金伯利进程是由南非、纳米比亚等非洲产钻国于2000年5月发起的毛坯钻石证书制度,经联合国大会通过后于2003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通过监控毛坯钻石产业链、供应链、杜绝“冲突钻石”,减少全球尤其是非洲地区非法钻石开采和贸易引发的流血冲突,遏制为地区非法暴力行为提供资助的钻石贸易。

据中国代表团介绍,中国是金伯利进程创始成员国,一贯认真执行证书制度,代表金伯利进程先后牵头和参加了十余次国际核查,作为金伯利进程法律委员会副主席积极开展工作,并在2014年作为主席在广州主办金伯利进程全体会议。

中国目前是全球第二大钻石消费市场和重要的切磨加工中心,同时也是重要的毛坯钻石贸易中心。据统计,2016年中国毛坯钻石进出口额达到34亿美元。

(责编:盛楚宜、雪萌)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小小螺蛳粉做成“三个百亿”大产业(人民…
  2. 人民衷心拥护中国共产党的深层逻辑(庆祝…
  3. 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
  4. 办好思政课 习近平这样划重点
  5. 陈金虎任常州市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