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澳新频道

大堡礁开展世界最大规模的珊瑚“人工播种”

2017年12月15日14:39 | 来源: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悉尼12月15日电 近年来,由于气候变暖、海水酸化、人为破坏等一系列因素,大堡礁的珊瑚正受到威胁。为了珊瑚礁的健康生长和延续,世界上最大规模的珊瑚“人工播种”项目在大堡礁的海龙岛研究中心悄然展开了。

珊瑚虫产卵是大堡礁最神奇的自然现象之一。每年的11月至12月,当南半球大堡礁的海水逐渐变暖,珊瑚会选择在月圆之夜前后集体产卵,释放出数万亿的精子和卵子,一旦这些精子和卵子结合成受精卵,发育成珊瑚幼虫,在海水中安置下来,就会逐渐形成新的珊瑚礁。珊瑚“人工播种”则是将珊瑚产的卵捕获并转移到大型的储罐中,在完成受精和发育成幼小珊瑚虫的过程后,幼虫将被送回礁石上,用网状的帐篷覆盖,以防止它们漂浮到海洋表面,并有机会牢固地依附在礁石上。

该项目由海洋生物学家彼得·哈里森开展,他也是35年前大堡礁珊瑚产卵这一神奇自然现象的共同发现者。哈里森告诉人民网记者,2016年和今年年初的两次珊瑚白化事件导致大堡礁北部及更往上海域的珊瑚大片死亡。由于珊瑚的自然修复时间很缓慢,采取“人工播种”这一创新举措可以促进珊瑚迅速生长和延续。

据悉,珊瑚一般需要15年的时间才开始具有性繁殖能力,而且一年只繁殖一次。而在海龙岛研究中心,数以百万的珊瑚幼虫被安置在礁石上,一旦定居下来,就可以在短短三年内成长为餐盘大小的珊瑚 ,并具有繁殖能力,生长为新的珊瑚礁石。目前,在海龙岛已经有100个健康的珊瑚宝宝了。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珊瑚生态系统,大堡礁每年都吸引着超过200万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但在过去几年中,很多新闻都在报道大堡礁面临消失的风险。对此,大堡礁基金会董事总经理安娜·马斯登表示,这些都对昆士兰州的旅游业产生了消极的影响。她认为最重要的是需要有一个窗口来告知外界,虽然珊瑚白化和消失是一个严峻的事实,但大堡礁依旧保有过往的风采。而澳大利亚的海洋科学家们正在利用一切创新和高科技的方法去拯救它们。

除珊瑚“人工播种”之外,澳大利亚科学家们还发明了珊瑚自主式机器人,来进行各种海下作业;还有珊瑚礁防晒,来抵抗紫外线、降低海洋表面温度。这些都为人类该如何用高科技来进行海洋保护带来了启示,也为大堡礁的延续带来了新的希望。(许梦怡)

(责编:盛楚宜、雪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