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澳新频道

澳与东帝汶将签署永久海上边界线条约 拟解决油田纠纷

2017年12月29日08:05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新加坡《联合早报》12月28日报道,海牙国际常设仲裁法院26日发表声明说,澳大利亚和东帝汶将于2018年3月签署一项划定永久海上边界线的新条约,内容为“涉及巨日升油田的法律地位……为资源开发和盈利分享提供一条途径”,以解决帝汶海域的油田纠纷。

常设仲裁法院说:“该条约划定了东帝汶和澳大利亚在帝汶海的海上边界,并为包括巨日升油田的海域制定特殊制度……该条约还规定了油田收入的分成安排,各缔约方的上游收益份额将根据下游收益而有所不同,而下游收益则与巨日升油田的各种发展理念相关。”

报道称,预计,一旦澳大利亚和东帝汶咨询了“可能受新边界线影响的人士”后,就会公布条约的具体细节。东帝汶2002年脱离印度尼西亚独立,收入来源主要靠油气出口。

据报道,2006年,东帝汶和澳大利亚签订了《帝汶海特定海洋安排条约》,有关条约涵盖了两国之间范围广阔、价值数十亿美元的巨日升气田。但帝力后来指责堪培拉在2004年谈判期间进行窃听,从而获得商业优势,并要求撕毁条约。窃听事件曝光后几个月,澳大利亚情报安全机构突击东帝汶代表律师在澳大利亚的住所与办公室,并没收不少文件。东帝汶入禀国际法院,要求澳归还这些文件。2014年,国际法院下令澳大利亚停止对东帝汶的一切监视活动。

2016年4月,东帝汶将争议提交常设仲裁法院,该法院2016年9月正式受理东帝汶的诉讼。今年1月,澳大利亚和东帝汶发表声明宣布《帝汶海特定海上安排条约》将失效,两国谈判数月后于10月拟定新的条约草案。

(责编:盛楚宜、雪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