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澳新频道

外媒:俄核轰炸机首巡南太平洋 疑似收集澳情报

2018年01月02日07:4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中新网12月31日电 据外媒报道,俄罗斯两架可搭载核弹头的图-95战略轰炸机本月初在印度尼西亚附近的公海执勤,疑似收集澳大利亚军事情报。澳媒30日披露称,澳大利亚达尔文空军基地曾提升戒备状态。

资料图:俄罗斯图-95轰炸机(图片来源:路透社)

报道称,俄罗斯在印度尼西亚东部巴布亚省的比亚克岛设有空军基地,逾百名俄军事人员和数架军机驻扎。本月初,两架图-95曾在基地停留5天,期间从当地起飞,执行南太平洋的巡航任务,是历来首次。

俄国防部称,轰炸机航程逾8小时,在公海上空执勤。俄方强调,俄远程军机一直有在北冰洋、黑海和里海等中立海域定期飞行,所有任务均严格遵循国际航空法。

澳大利亚空军向媒体承认,本月曾短暂提升戒备状态,但没明确表示是响应俄方活动,同时表示没有外国军机进入澳领空。

有分析人士称,俄罗斯派军机远赴南太平洋,旨在展现远程投射能力,加之澳大利亚是美国主要盟友之一,在北领地设有达尔文和廷德尔空军基地,不排除俄方想“刺探”澳大利亚军情报。

还有学者认为,2014年乌克兰危机后,俄罗斯意识到必须加强与亚太地区的政治和经济联系,该地区不仅是全球经济新引擎,也有利于俄罗斯寻求新伙伴,与俄建立多极化的世界政治格局。

(责编:盛楚宜、雪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