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澳新频道

澳总理将访问日本 是否会签《军队到访协议》?

2018年01月04日08:02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环球网综合报道】日本《外交学者》网站1月2日报道称,澳大利亚总理马尔科姆?特恩布尔即将访问日本,这将进一步深化两国之间的安全关系。同时,为加强双方军事合作,特恩布尔将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签署一项《军队到访协议》(Visiting Forces Agreement)。自2014年以来,双方一直就有关问题进行探讨。

《军队到访协议》属于法律文件,规定了军事人员在该国领土内从事任何临时军事活动的法律地位,包括联合军演和救灾任务。该协议还将为军用设备提供海关豁免,允许武器和硬件的运输。

值得注意的是,这将是日本签署的第一个《军队到访协议》(日本与美国有明确的《驻军地位协议》),这进一步表明日本政府正在试图检验其和平宪法的界限。此外,《日经亚洲评论》2017年12月的报道称,日本还试图与英国签署《军队到访协议》,两国计划于2018年晚些时候在日本举行联合军演。

截至目前,尚无任何关于澳日计划联合军演的报道。然而,报道称,如果双方没有进一步发展合作的意图,就不会签署《军队到访协议》,因此在特恩布尔访日期间,两国极有可能就有关问题进行讨论。目前,由于美国的意图尚不明确,澳日双方正在寻求一种扩大安全关系的途径。因此,尽管两国仍将继续依赖于华盛顿,但降低风险已成为双方的首要任务。

此外,日本还是澳大利亚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双方在维护国际自由秩序方面持有共同看法,且双方均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全面进步协定》(CPTPP)的坚定支持者。特恩布尔访问期间,他将就如何减轻加拿大对CPTPP的担忧与安倍进行讨论。

《外交学者》称,2016年4月,澳大利亚决定从法国购买新的潜艇舰队,而非一些分析师所认为的日本高级潜艇,东京方面对此表示不满。该交易是日本首次涉足出口军事硬件业务——进一步走向宪法边界。北京方面对谈判表示不赞成,这被认为是澳大利亚转而与法国达成贸易的重要因素。

因此,报道认为,澳大利亚与日本签订的《军队到访协议》,被视为为潜艇事件提供礼貌性补偿。澳方此举也给中国带来些许压力,目的是想向中方表示,尽管中国的担忧可能是澳大利亚决定不从日本购买新潜艇舰队的影响因素,但堪培拉方面将继续与日本保持密切联系。

然而,报道同时称,《军队到访协议》的签订也为澳大利亚推动日本正常化方面的立场带来了一些问题。尽管日本在全球范围内的强势地位似乎对澳大利亚有利,但考虑到两国的共同价值观和对自由规范的承诺,双方发展前景或将受到严重影响。目前,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为安倍推动日本实现正常化提供了动力,但这有可能让朝鲜的军事姿态更加强硬,从而陷入安全困境。

对澳大利亚而言,这些问题攸关利害,因为澳大利亚的繁荣与这些地区联系紧密。除日本外,中国和韩国也是澳大利亚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第一,韩国第四),这使得东北亚的持续稳定对澳大利亚的国家利益至关重要。

但是,由于无法辨别美国的意图和方向,促使澳大利亚在其他地区寻求类似角色,以维持中国崛起的潜在“威胁”现状,而日本仍然是一个拥有巨大能力的国家,这使得澳大利亚在寻求与日本加强安全合作的同时,寻求平衡,而非鼓励日本的军事结构发生任何戏剧性变化,因为这可能会打破地区平衡。澳大利亚似乎已经决定一步步来实现双方的合作,比如:签署《军队到访协议》,为其带来联合军演等多边合作;如最近与美国和印度重启的四方会谈,为对抗紧张局势提供了更大的保障。(实习编译:范松梅 审稿: 田瑞哲)

(责编:盛楚宜、雪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