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澳新频道

澳媒:2018澳大利亚经济形势被看好 仍存潜在风险

2018年01月05日07:2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中新网1月4日电 澳洲网4日刊文称,虽然2017年澳大利亚失业率意外下降,但工资涨幅依然维持低水平。与此同时,随着移民人口的增长,澳大利亚已成为发达国家中人口增速最快的国家之一。对此,有澳大利亚经济学家表示,今年澳大利亚经济看起来比去年更好,但一些主要风险依然很容易对经济产生影响。

文章摘编如下:

据报道,经济学家预测,2018年澳大利亚经济增速有望达到约2.75%。不过,考虑到1.6%的人口增速,这并不是一个非常强劲的数据。

澳大利亚联邦银行(CBA)经济学家布莱斯(Michael Blythe)对此表示:“我们预计2018年经济将增长2.75%至3%。”

麦格理银行(Macquarie Bank)经济学家德弗雷尔(Ric Deverell)也表示:“就业增长将继续保持强劲,投资将有复苏迹象,无论是矿业还是非矿业投资。同时,包括消费与基础建设在内的政府支出,也将保持强劲。”

不过,随着房价增幅出现下滑的迹象,目前的风险在于泡沫是否会破裂。在6名受访的经济学家中,对于2018年房地产市场前景,仅有1名经济学家预测澳大利亚房地产市场泡沫破裂,且高水平的家庭债务与破纪录低水平的工资增幅,将成为潜在的“火药桶”。

经济学家戴尔斯(Paul Dales)表示:“风险在于,2018年可能是房地产市场繁荣走向终结的一年。我们预测房价将‘软着陆’。虽然房价将偶尔上涨、偶尔下滑,但整体将维持稳定。房价通胀重现的机会很小,房价很可能下滑5%甚至更多。”

对于澳大利亚劳动力市场,尽管2017年失业率下降至5.4%,且制造了大量的全职工作岗位,但经济学家预测实际上2018年澳人的工作变化很小。

此外,大部分经济学家认为,破纪录的低水平工资增幅与低通货膨胀率,意味着澳大利亚的现金利率将维持不变,只有联邦银行预测,可能看到现金利率的增长。

(责编:盛楚宜、雪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