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澳新频道

综合消息:国外政要发表新年致辞 承诺发展经济与应对挑战

2018年01月05日08:40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新华社北京1月1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2018年到来之际,联合国秘书长、多国元首及政要纷纷发表新年致辞,促经济、盼稳定、助团结、迎挑战,成为他们的主要新年寄语。

加强团结 各国共同应对挑战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2017年12月31日发表新年致辞,号召世界各国加强团结,共同应对各类迫在眉睫的挑战,捍卫人类共同的价值观。

古特雷斯说,对于2018年,他要向全世界发出“红色警报”。他强调,在2017年,各种冲突正在不断加剧,新的危险也已出现。“全球对核武器的忧虑达到了冷战以来的最高程度,气候变化的速度已经超过了我们的行动速度,不平等正在加剧。我们看到可怕的侵犯人权的行为,民族主义和仇外心理正在上升。”他希望世界各国从2018年开始,加强团结,克服仇恨,解决冲突,捍卫共同的价值观。“团结是解决之道,我们的未来要靠团结。”

法国总统马克龙2017年12月31日在电视直播中向法国民众发表新年致辞说,2018年他将坚持改革,“不会停止行动”。他说,2018年,法国将成为一个团结的国家。他表示,虽然争论是有必要的,但不可调解的分歧已让法国陷入停滞。

马克龙还表示,新的一年,法国将“毫不懈怠”地打击地中海东岸地区、非洲萨赫勒地区和法国全境的恐怖主义活动。对于欧盟重建,马克龙说:“我们需要一个享有更多主权、更团结、更民主的欧洲。”他呼吁法国民众拿出“让欧盟腾飞的决心”,“不对民族主义者退让,也不对疑欧主义者退让”。

俄罗斯总统普京发表新年贺词说,新年对俄罗斯人民来说首先是一个家庭节日,全家人团聚在一起期待新年有新变化。只要每一个人都牢记父辈的教导并多理解年轻一辈,每一个俄罗斯人的梦想都能成真。

普京希望每一个俄罗斯人都能为俄罗斯保持和平、繁荣而奋斗。他还向那些在节日期间履行国防义务和职业义务的俄罗斯人表示感谢。普京说,俄罗斯人永远站在一起,团结、友谊、无私支撑起了俄罗斯并保证俄罗斯能够繁荣昌盛。

平衡发展 促进经济利好于民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在发表新年贺词时表示,2018年将致力于与欧盟在贸易与安全方面的“脱欧”谈判。她承诺,英国将发展更平衡的经济,为民众提供更多就业机会和更好的教育。她还表示将继续参与全球反恐战争,确保国内安全。

斐济总理姆拜尼马拉马2017年12月31日晚发表新年致辞,承诺在新的一年将继续致力发展国家经济,为斐济人提供更多的机会。他说,斐济经济已经连续8年增长,这些均得益于政府持续的经济政策、财政管理、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以及斐济人的辛勤努力。斐济政府将继续寻求创新之路,确保每一位斐济人都能够分享国家经济发展的利好。

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发表新年贺词时表示,要为德国今后10年至15年保持繁荣创造条件,要让国民都享受到发展成果。她说,经济发展和社会团结是不可分割的,在数字化时代背景下,这也是今后施政的方向。具体措施包括确保和促进就业,支持企业的研发和创新,树立德国在数字化时代的领先地位,尤其是促进对儿童步入数字化时代的教育。

谈及欧盟问题时,默克尔说,德国的未来和欧洲的未来休戚相关,欧盟成员国需要更加紧密地团结,这是2018年“有决定性”的问题,它关系到欧洲人在全球化和数字化的世界中是否继续团结并自信地代表欧洲的价值观,是否为了一个成功和公平的欧洲而工作,以及是否能够保障欧洲的国民安全和边境安全。(参与记者:王建刚、韩冰、吴刚、桂涛、张永兴、袁帅、任珂)

(责编:盛楚宜、雪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