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澳新频道

澳媒:澳毕业生面临全职就业困境

2018年01月12日15:44 | 来源: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悉尼1月12日电 据《悉尼先驱晨报》报道,澳大利亚政府最新发布的毕业生成果调查显示,在2017年,虽然社会整体就业率呈增长趋势,但澳大利亚高校毕业生仍面临全职工作难寻的困境,很多毕业生不得不暂时转向兼职领域。

调查显示,2017年,澳大利亚约90%的大学毕业生能够在离校三年后从事全职工作,这其中,有三分之二的人认为学历对现在所从事工作颇为重要。在毕业四个月后便可从事全职工作的本科生比率从2008年的85.2%降至2017年的71.8%。此外,本科毕业生的薪酬性别差距创下40年的历史新低,仅为1.9%。

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劳动力市场衰弱,毕业生从事兼职工作的比例从22.8%上升至37.9%。由于选择了继续深造,越来越多的毕业生不再追求更多的工作小时数,但仍有19.7%的毕业生处于未充分就业的状态,认为所从事的工作并未让自己的技能充分施展。

调查统计指出,在学生离校四个月后,得到全职工作比率最低的学科领域为创意艺术,占55.4%;紧随其后的是科学和数学,占59%;心理学占60.7%;传播学占61.7%。与此同时,在偏远地区的毕业生比大城市的毕业生更易找到全职工作。

澳大利亚公共政策智库格拉坦研究所高等教育项目主任安德鲁·诺顿称,由于技术人员短缺情况已经被解决,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追求进一步的深造学习,毕业生也有足够的耐心等待更好的工作机会。诺顿还指出,一些毕业生在离校四个月后,仍想找到一份得体的全职工作,但当有兼职工作可以供应生活时,没有必要盲目的去接受全职工作。

除此之外,调查指出,2017年,课程满意度最低的学科领域分别为计算机、信息技术和工程。澳大利亚教育部长西蒙·伯明翰指出,未来学生们可以利用这些数据做出更明智的学业选择。(实习生 刘荻青)

(责编:盛楚宜、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