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澳新频道

澳汽车撞人恐成常态?专家:大城市居民须警觉

2018年01月24日07:2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中新网1月23日电 澳洲新快网刊发编译文章称,当地时间2018年1月20日,正值澳大利亚墨尔本柏克街(Bourke Street)遭遇汽车撞人事件一周年之际。参与帮助受害者恢复的临床心理学家指出,澳大利亚的大城市居民需要认识到,行人可能遭遇汽车冲撞攻击可能成为“常态”。

当地时间2017年1月20日,一辆汽车高速冲进在澳大利亚墨尔本购物的人群。

文章摘编如下:

当地时间2017年1月20日,在澳大利亚墨尔本CBD步行街发生的汽车撞人事件,造成了6人死亡,数十人受伤。年幼的受害者包括,仅3个月大的婴儿布莱恩特(Zachary Bryant)和10岁的哈金(Thalia Hakin)。

驾车肇事的男子名叫加加索拉斯(Dimitrious Gargasoulas),他被指控包括6项谋杀在内的39项罪名,但他没有认罪。

当地时间2018年1月22日,150余人参与了对柏克街事件死者的悼念仪式。为了避免再发意外,警方在现场进行了开包检查,并使用了金属探测器。

悼念现场摆放着受害者家属折叠的千纸鹤,出席悼念仪式的除了受害者的亲友外,还有维州州长安德鲁斯(Daniel Andrews)、反对党领袖盖伊(Matthew Guy)等。

在2018年1月22日的公祭之前,死者的家属已于1月20日在墨尔本某内城公园举行了非公开悼念仪式。

临床心理学家戈登(Rob Gordon)认为,接受这种新的“无差别暴力”犯罪形式的民众,在心理受创后较易恢复。他称,一般人可能没有意识到身边的汽车有多危险,但现在需要接受这种具有危险性的犯罪形式,这样才能保持警觉。

在澳大利亚维州发生重大灾害意外,例如“黑色星期六”(Black Saturday)或霍德尔街(Hoddle Street)攻击事件后,戈登会为受害者提供心理辅导。他认为,从犯罪者造成的影响与杀伤力的角度而言,汽车撞人与开枪扫射并无二致。汽车撞人这种新的犯罪形式影响着民众的安全,让民众消极地看待周围的环境。

澳大利亚维州司法厅的数据显示,在柏克街事件后,犯罪受害者帮助热线(Victims of Crime Helpline)接到了3058宗和该事件有关的心理辅导电话,有1254人被转入受害者协助项目。

自柏克街事件后,维州交通事故委员会也接到了120宗赔偿申请,一共支付了149.8万澳元。

(责编:盛楚宜、雪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