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澳新频道

保护鲨鱼还是人?澳洲东海岸潜伏着5500只大白鲨

2018年02月12日07:2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中新网2月9日电 澳洲新闻网刊发文章称,一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研究显示,澳大利亚东海岸的海域里生活着约5500条大白鲨,这将使得如何保护游泳者免受鲨鱼伤害的讨论变得更加激烈。

文章摘编如下:

据一项由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产业研究组织(CSIRO)主导的研究数据显示,在从澳大利亚塔州到昆州中部,延伸至新西兰的澳大利亚东海岸,生活着约750条成年大白鲨。这个数据最低可能为470条,最高可能达到1030条。如果将未成年鲨鱼计算在内的话,东海岸一共有5460条大白鲨,最多可能达到12800条。

从维州西部到西澳西北部的澳大利亚西南海岸,生活着约1460条成年大白鲨。这个数据最低可能为760条,最多可能为2250条。这片海域无法提供未成年鲨鱼数据。

据媒体报道,这个耗资150万澳元的研究项目,是第一次对澳大利亚的大白鲨进行稳健的估算。项目将标签、DNA指纹和先进的统计数据结合起来。

2017年12月初步公布数据时,澳大利亚环境部长弗里登伯格(Josh FRydenberg)表示,西澳工党政府必须考虑采取更加严格和积极的措施来保护居民免受鲨鱼袭击。

西南海域的成年大白鲨数量几乎是东海岸的两倍,但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产业研究组织(CSIRO)的一名发言人表示,鲨鱼密度不一定高一倍。

研究人员希望,新数据将是保护大白鲨的第一步,可以协助政府制定明智的政策来恢复这种受威胁物种的数量。

自1990年代末期实行保护措施以来,在东海岸和西南海岸的两个鲨鱼群体中,成年鲨鱼的数量是稳定的或小幅下降。没有证据显示鲨鱼在变多。

该项目是联邦政府的国家环境科学计划海洋生物多样性中心的一部分。

近年来,新州北海岸发生了一些鲨鱼袭击事件,促使政府部署智能滚筒线,并且试验防鲨网,令人担心无法保护鲨鱼。在较温暖的月份,新州50多个海滩都会使用防鲨网,而且已经伤害到大白鲨和其他生物。昆州也在85个海滩部署了滚筒线和防鲨网。

海洋科学家莫里斯(Jessica Morris)表示,鲨鱼是健康的生态系统里面非常重要的一环,杀死鲨鱼并不会让海滩更安全。

(责编:盛楚宜、雪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