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澳新频道>>滚动

澳大利亚主流媒体介绍春节文化

2018年02月14日12:00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堪培拉2月14日电(记者徐海静)澳大利亚广播公司13日在其网站上发表文章,全面详细地介绍了春节文化。

文章说,春节是阖家团圆、共享美食、互赠礼物和祝福的节日。亚洲很多国家都有使用农历的传统,因此农历新年不只是中国的重要节日,在越南、韩国等其他亚洲国家也同样是重要节日。

文章先是介绍了十二生肖,并指出中国和越南在十二生肖上的不同,中国十二生肖中的兔在越南被猫代替。

美食是春节必不可少的项目。文章介绍了韩国、越南、中国等国不同的春节美食。在韩国,年糕汤是春节的必备食物,因为年糕为白色,象征洁净和纯粹。在韩国文化中,春节吃年糕汤能带来好运,吃了年糕汤也意味着又长了一岁。

越南春节特色食品是五果盘,五种水果番荔枝、椰子、木瓜、芒果和无花果的越南语发音与“祈求足够的健康和金钱”相近。而在中国文化中,鱼是年夜饭中必不可少的菜肴,象征年年有余。

中国广东等地有吃发菜的习俗,与“发财”谐音。而中国北方吃的饺子形似元宝,寄托了人们对新年的期望。

春节来到,全家要祭祀祖先,晚辈要向长辈拜年,长辈给晚辈压岁钱,很多国家也都有这一习俗。韩国人给压岁钱一般只用信封;中国人、越南人则喜欢用红包。文章注意到,发微信红包等新式拜年方式风靡中国。

报道最后附上一个幽默视频,介绍春节期间的一些风俗禁忌,比如剪发禁忌、送礼禁忌、数字禁忌等,以帮助人们更好理解春节文化。

(责编:盛楚宜、雪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