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澳新频道

袋鼠以外 澳大利亚“隐藏关键词”你必须知道

2018年02月19日07:31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袋鼠、考拉、悉尼歌剧院、大堡礁……是与澳大利亚关联的“关键词”,让世界各国游客向往。

中国正值冬季,南半球的澳大利亚却是夏季,成为国人出境避寒目的地之一。不过,新华社驻澳记者想告诉你一些“隐藏关键词”。

澳大利亚的夏日永远艳阳高照,以至于澳大利亚人患皮肤癌的几率全世界最高。日照强烈的主要原因,据说是离南极臭氧层空洞比较近。阳光不仅刺眼,还让皮肤火辣辣作痛。所以,无论冬夏,防晒霜都是赴澳旅游必需品。

另外,要注意防范一种昆虫、即苍蝇。在澳大利亚,“骚扰”不足以描述苍蝇的举止。它会嚣张、锲而不舍地往人嘴里飞。问问澳大利亚本土居民:有没有“吃苍蝇”的经历?游客会得到意想不到的回答。

在悉尼和墨尔本等大城市,苍蝇相对“克制”;一旦身处野外,它们放肆撒野。去野外记得戴帽子,既防晒又挡苍蝇。

澳大利亚地广人稀,即便大城市如悉尼、墨尔本,公共交通远没有中国发达,“自由行”游客一定要事先规划出行线路。即使有公交线路可用,也须知道公交车时常晚点,如果没等到车,可能不是错过,而是你到得比车早。

如果跨城市旅游,最好租车出行,方便欣赏沿途美景。只是,游客务必遵守澳大利亚交通规则,注意澳大利亚人开“右舵”车,一些习惯与中国相反。

澳大利亚的网络接入速度经常遭国人吐槽。在中国,但凡大中城市和知名旅游景点,免费无线网络是“标配”;只要不在荒郊野岭,手机信号一般不会“失踪”。在澳大利亚,免费无线网络在“土豪”景点才有,不少酒店和咖啡厅没有这项服务。最糟心的是,海边、山里、高速公路,手机常常没有信号。对方向感不好、出门依赖导航的朋友而言,没信号可能意味着安全风险,要时刻注意自己所处方位,避免迷路和失联。

游客不能晚上购物,因为商场关门早、很早。中国商场一般夜间九十点钟关门,澳大利亚大部分商场营业时间与上班族一样朝九晚五。在悉尼和墨尔本,商场会在公众假日和周五、周六延长营业,其他日子晚六点关门。

作为旅游目的地,澳大利亚并非十全十美,但做好万全准备,世界最著名建筑之一的悉尼歌剧院,大洋路旁波涛中矗立的“十二门徒”石柱,夕照下红艳似火的乌鲁鲁艾尔斯岩,缤纷迷人的大堡礁,获称“上帝遗落的小玫瑰”的西澳粉红湖、活泼的袋鼠和呆萌的考拉……会留下难忘记忆。(赵博)(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盛楚宜、雪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