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澳新频道

新西兰山东艺术馆和茂腔博物馆在奥克兰开馆

2018年02月20日11:17 | 来源: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奥克兰2月20日电 据新西兰中华新闻社报道,由新西兰奥克兰市政府华人战略专家李永杰个人出资经办的公益项目,新西兰山东艺术馆和新西兰茂腔博物馆于2月18日正式在奥克兰开馆。

展室一角,收集有老唱片、磁带、1950年代的报纸报道和戏单等(摄影 赵燃)

新西兰中央政府和奥克兰市政府代表、社会团体以及山东华人代表等五十余人参加了开馆仪式。中国驻奥克兰总领馆文化领事张和清和国会议员杰米·罗斯向李永杰发来贺信。

李永杰和奥克兰区议员吉姆分享收藏故事(摄影 赵燃

据了解, 李永杰自幼热爱戏曲,尤其是家乡山东省的茂腔艺术。自1987 年起,他开始自费收藏茂腔资料。三十余年间,他陆续搜集到茂腔文献数百篇、手刻老剧本近百本、老唱片数百张、 磁带五百余盒、光碟一千余张、音像资料近五百个小时,涵盖茂腔艺术发展的各个重要阶段。此外,他还收藏有京剧、柳腔、五音戏、吕剧、豫剧、越剧、黄梅戏等各个剧种的资料,以及山东非物质文化遗产如泥塑、风筝、剪纸、扑灰年画等数百件实物。去年,李永杰将部分藏品陆续从中国运送到新西兰,以筹备建立山东艺术馆与茂腔博物馆。

部分山东民间艺术品和茂腔磁带(摄影 赵燃)

李永杰称,山东省文化和艺术积淀丰厚,地方戏茂腔更是承载着一方土地的语言文化、风土人情。旅居在新西兰的山东人时常怀念乡音,吟唱家乡小调。博物馆的建成象征着山东最地道的文化扎根新西兰,旨在为旅居新西兰的山东华人华侨提供一个精神家园。从起初的业余爱好,到现在李永杰认为自己充满责任感,他希望通过加强与国内省市文化艺术部门、新西兰当地文化部门及华人社团的合作,让更多喜爱山东茂腔艺术的人从中受益,并为在新西兰推介山东文化作出更多贡献。

奥克兰区议员阿黛尔谈及参观感受时说道,藏馆的建成有着特殊的意义。李永杰收藏的中国传统艺术珍品,尤其是濒危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同样是新西兰多元文化的瑰宝,将为新西兰与中国山东省的文化交流作出贡献。

曾在山东青岛电台制作茂腔节目的主持人、春节期间在新西兰旅游的山东青岛人,还有在奥克兰创业或求学的山东胶州人,虽与李永杰素不相识,但听到开馆的消息时,纷纷赶来祝贺,共同聆听感受乡音乡情。 (新西兰中华新闻社记者 徐荣坠)

(责编:盛楚宜、雪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