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澳新频道

澳媒:澳国际教育面临挑战 需增多样性保持吸引力

2018年03月02日07:1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中新网3月1日电 澳洲网刊发文章称,一直以来,澳大利亚都是海外学生的热门留学目的地。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创纪录的35万名海外留学生在澳大利亚的各大高校就读。在这之中,大多数人来自中国。为增加学生的多样性,澳大利亚高校正打算吸引更多不同国家的留学生前来就读。

资料图:澳大利亚悉尼大学。(中新社记者 陶社兰 摄)

文章摘编如下:

当前,教育是澳大利亚的第三大出口产业。随着新学期的启动,创纪录多的海外留学生又将再次涌入澳大利亚的阶梯教室。2017年,创纪录的35万名海外学生来到澳大利亚高校留学,这相当于平均每个校区大约有9000名海外留学生。

而这些海外留学生中的大部分(38%)来自中国。对澳大利亚高校的联盟组织——八校联盟(Group of Eight)来说,这一数据几乎达到了2/3。

为增加多样性,澳大利亚各大教育机构也在将目标学生市场锁定在非洲、拉丁美洲和印度。同时,这些高校也计划重新考虑未来5到10年内,可以为潜在留学生提供什么机遇。

尽管仍在大力吸纳海外学生赴澳留学,澳大利亚作为留学目的地国的吸引力可能会下降,而这与澳大利亚的457技术劳工签证改革不无关系。2017年4月,联邦政府宣布将取消457签证,这一改革于2018年3月正式生效。

近日,一直监测签证移民事务的议会图书馆(Parliamentary Library)研究员谢里尔(Henry Sherrell),对截至2017年12月的半年内457签证数据进行了分析。他发现,在这半年里,457签证的申请数量相比2017年同期水平下降了34%。而在这之中,学生签证转457签证率则骤降50%。

实际上,澳大利亚高校吸引部分海外留学生前来就读的原因,正是能够从学生签证转为临时工作签证的能力,从而方便他们转而成为永久居民。尽管永久居民签证的年度发放数量没有变化,但谁能够拿得到这一永居权则成为了问题。

新闻评论员帕斯科(Michael Pascoe)认为,随着成为永久居民的“诱饵”发生了改变,澳大利亚学历的质量也变得不再那么重要。澳大利亚高校将可能在新一年的入学数据中看到明显的影响。

(责编:盛楚宜、雪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