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澳新频道

“产气大国”何以闹“气荒”——能源专家解读澳大利亚天然气产业现状

2018年03月08日07:29 | 来源: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悉尼3月8日电(盛楚宜) 作为世界第二大液化天然气出口国,澳大利亚堪称全球的“产气大国”,而在2017年澳大利亚东部地区开始出现了严重的气荒,天然气价格的不断上涨也让澳大利亚的居民怨声载道。对此,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煤层气研究中心客座教授、宝能石油董事王星锦日前接受了人民网记者专访。

天然气大幅出口 国内供需产生缺口

据澳大利亚工业、创新和科学部2017年12月公布的数据,澳大利亚天然气探明储量为123241 PJ(约32905亿方),2017年天然气产量为3943.5 PJ (约1053亿方)。其中约2653.6 PJ(约708.6亿方)用于生产液化天然气(LNG)并出口到海外,出口天然气数量占总产量的67.3%。

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煤层气研究中心客座教授、宝能石油董事王星锦

王星锦分析道,2014年以前,澳大利亚液化天然气生产能力有限,澳国内天然气市场主要依靠东部来供给,每年约消费天然气350亿方左右。而2014年以后,在澳大利亚东部港口格莱斯顿相继建成3家液化天然气厂,使得澳大利亚液化天然气的年生产力提高了2500万吨,出口量大幅提升,而国内现有天然气气田的生产能力没有提高,造成了国内天然气供给不足。

王星锦说,此前澳政府和业界都认为,只有出口才能把天然气变成财富。如今,澳大利亚天然气近70%出口后,留给国内了约350亿方的供给量,而国内的需求量每年约450亿方,这种供不应求带来了100亿方的缺口。“气荒”不仅造成了民怨,也使得很多发电厂、冶炼厂由于缺乏天然气而开工不足。

此外,东部市场天然气的短缺造成了气价的快速上涨。根据澳大利亚能源市场机构(AEMO)发布的数据,澳大利亚东部天然气交易中心沃伦比拉天然气批发价已由2015年的5澳元每百万BTU,上涨到2018年的8澳元每百万BTU,涨幅高达60%。

石油价格下降 勘探资金短缺成问题

根据AEMO在2017年发布的勘探信息,在澳大利亚主要天然气产地西澳州2017年全年勘探井仅有9口,相当于探勘高峰期2008年195口井的4.6%。王星锦表示,澳大利亚有丰富的天然气储量和资源量,但没有足够的生产井把天然气从地下采到地面。尤其是从2012到2015年,由于石油价格的下降,造成众多油气公司市值萎缩,带来勘探资金短缺的困境,这也是“气荒”的另一原因。

澳大利亚天然气勘探现场

王星锦称,2017年下半年开始,很多投资者看到气价上涨,意识到澳大利亚天然气勘探区块将有巨大升值潜力,开始竞相投资上游区块。他也预计在2018年下半年澳大利亚会掀起一股勘探投资热潮。

更多资源处勘探期 五年后将填补缺口

天然气从勘探阶段到生产期一般需要3到4年的周期。王星锦认为,澳大利亚东部市场天然气供不应求的局面还要持续约5年时间,这5年也被很多人视为有投资潜力的时期。

澳大利亚天然气钻井现场

澳大利亚政府为缓解东部气荒问题,要求东部新投产的天然气田产出的天然气,必须用于国内市场。王星锦说,未签单的中国天然气销售客户已很难再从东部液化天然气厂获取新的供货。但是,澳大利亚东部天然气的供需紧张,并不代表在澳大利亚其它地方采购不到液化天然气。其实,澳大利亚西部市场仍有签单的空间。

据悉,一些亚洲企业过去两年已开始在澳大利亚西部布局从勘探、生产到销售的产业链。李嘉诚的长江集团2016年并购了西澳州最长的天然气管线,周大福2017年收购了位于西澳州的天然气分销公司Alinta Energy,三井资本已宣布并购在西澳拥有天然气区块的上市公司AWE。

澳大利亚天然气气处理装置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企业并非能源企业,与此同时一些中型企业也进入了澳大利亚能源市场。王星锦分析道,在澳大利亚陆地打一口井的投资成本比较低,约100至200万澳元。像先锋能源、宝能石油(Orient Energy)的勘探区块达几万平方公里,打井的成功率很高。在澳天然气国内市场缺口被填补前,投资的前景仍然可观。

(责编:盛楚宜、雪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