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澳新频道

澳大利亚高管薪水过高 CEO平均年薪520万澳元

2018年03月16日07:2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中新网3月15日电 据澳洲网报道,就在以高薪著称的美国五大投行之一的贝尔斯登公司(Bear Stearns)倒闭10年之际,澳大利亚研究所(Australia Institute)出具了一份报告,对自全球金融危机(GFC)之后10年之内澳大利亚首席执行官(CEO)的年薪情况进行了分析,借此提醒高薪可能触发的金融危机。

澳大利亚CEO平均年薪520万

据报道,在对澳大利亚前100强企业进行调查后,澳大利亚研究所报告发现,澳大利亚首席执行官的平均年薪为520万澳元,是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首次回归如此高的水平。

数据显示,澳大利亚首席执行官的平均年薪从全球金融危机之前的550万澳元下滑至2011年的470万澳元,并于2017年回归到520万澳元。

同时,澳大利亚首席执行官的最高年薪也从全球金融危机之前的3350万澳元,下滑至2011年的1180万澳元,并于2017年回归到2160万澳元。

专家提醒高薪或触发危机

对此,报告作者澳大利亚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理查德森表示,“在全球金融危机之后,澳大利亚首席执行官的年薪有下滑的趋势,但现在又迎来了一波上涨,尤其是在大型企业,正在朝着全球金融危机之前的水平回归。”

理查德森强调,“我们从全球金融危机学到的教训应该是高管薪酬激增不仅没有根据,同时也很危险,可能伴随着一些世界上最大金融机构之间的高风险文化。”

据了解,这份研究所报告发布时期正赶上贝尔斯登公司倒闭10周年之际。

对此,澳大利亚前财长斯旺指出,在美国次贷危机期间,2008年3月投资银行贝尔斯登公司的倒闭,是导致美国第4大投资银行雷曼兄弟破产的主要原因,甚至推动全球走向了金融危机的边缘。

斯旺表示,不断膨胀的高管薪酬和奖金激起了普通职工对商界的不满。

两大银行高管年薪翻3倍

此外,报告还发现,虽然澳人每周的平均收入自2000年以来增长了不到一倍,但澳大利亚国民银行(NAB)与联邦银行(CBA)首席执行官的年薪却翻了超过3倍。

国民银行女发言人表示,高管薪水与银行的表现挂钩,反映出国民银行在这段时间业绩的增长。

“我们现任首席执行官的年薪不及上一任首席执行官。相较2016年。国民银行高管的法定报酬总额在2017年有所减少。”女发言人称。

不过,斯旺认为,报告突出了尽管来自股东的压力可能在年度股东大会上进行抗议,以控制高管薪酬,但“双重打击规则”导致薪酬严重扭曲。

(责编:盛楚宜、雪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