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澳新频道

海外侨领看两会:深耕华侨华人优势 助力民族复兴

2018年03月16日08:47 | 来源:中国新闻社
小字号

图为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裘援平在“部长通道”接受记者采访。 中新社记者 卞正锋 摄

中新社北京3月15日电 (马秀秀)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在国家现代化建设中作出了独特贡献。多位海外侨领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将继续深耕华侨华人优势,为民族复兴增砖添瓦。

树立良好形象 积极融入当地

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在两会“部长通道”受访时指出,一代又一代华侨华人无论走到哪里,都继承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更成为受到各国普遍欢迎的移民群体。

维系好华侨华人形象,一直是侨领们持续关注的话题。

美中公共事务协会会长兼执行总裁滕绍骏认为,华侨华人要自觉遵守当地法律法规,这是最基本的原则。

“侨社团结与否关乎华侨华人形象。”法国华侨华人会主席任俐敏表示,“作为侨领,要做好团结工作,全心全意为侨胞服务,在海外树立华侨华人良好形象。”

吉尔吉斯斯坦比什凯克华助中心主任杨彩平认为,作为侨团领头人,心中一定要有爱,要用公平公正的态度做事,“只有打下良好的民众基础,得到当地社会认可,侨胞们才能被所在国真正接受”。

传播中华文化 助力中外消弭分歧

今年两会,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在记者会上指出,中国参与解决热点问题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始终坚持有所为也有所不为,归纳起来即和平性、正当性和建设性,而这三大特色来源于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

“国家之间的很多矛盾都源于缺乏了解以及理念认同偏差。”任俐敏说,“华侨华人在语言、跨文化传播等方面独具优势。侨社通过搭建好中外文化交流的平台,借助文化的对话,就能促进两国更多了解,消弭很多不必要的分歧。”

新西兰中国武术协会会长、洪氏太极拳传人洪卫国以太极为例,讲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神力量。他指出,太极奉行中庸之道,讲究不偏不倚,君子精神。“太极文化是和谐文化,与我们奉行的和平发展道路如出一辙。”

促进中外友好合作 搭乘中国发展列车

华侨华人在促进中外友好合作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借助开放的东风,他们也希望搭乘中国发展列车。

30多年来,美中公共事务协会一直致力于发展美中友好关系。“美中关系友好,对两国发展意义重大”,滕绍骏说,“在美华人可以在双边关系发展中扮演重要角色。下一步,我们要积极推动美中两国免签政策实施以及双边自由贸易协定建立等。”

“海外侨胞不仅需要做好自身,融入当地,而且可以发挥更大作用。”此次列席全国政协会议,杨彩平带来了关于侨胞如何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提案。她说,吉尔吉斯斯坦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侨胞们希望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为中外友好合作尽一份力。(完)

(责编:盛楚宜、雪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