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澳新频道

澳拟庇护南非“受迫害”白人惹争端 南非政府提出抗议

2018年03月16日16:31 | 来源: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悉尼3月16日电 据澳媒报道,澳大利亚国土事务部部长彼得·达顿日前接受采访时表示,他已令部门探讨为南非白人农民开通快速移民通道的可行性,包括但不限于为他们提供政治避难。

达顿认为,南非政府的土地政策导致了南非白人农民遭受暴力、谋杀和被剥夺土地等“迫害”。据《悉尼先驱晨报》报道,在2016至2017年,南非共发生了74起农场谋杀案,每周至少有1名当地白人农民被杀害。他说,这值得引起特殊重视,并且“他们需要来自文明国家比如澳大利亚的帮助”。

对此,南非政府正式要求达顿撤回相关言论并道歉。南非政府指出,达顿罔顾事实,捏造南非白人遭受的威胁,并对他没有选择合适的外交渠道发表看法表示遗憾。3月16日上午,南非外交部发言人表示:“澳大利亚国土事务部部长的言论侵犯了南非政府,南非政府希望其撤回相关言论。”

达顿还表示,当前已经有大量南非移民生活在澳大利亚,他们遵守法律,工作认真,努力融入澳洲社会,是澳大利亚想要的移民,而那些依靠社会福利生活的移民则不是。

达顿的言论在澳大利亚国内也引起争议。澳大利亚工党领袖比尔·肖滕表示,移民政策不应该基于种族。澳大利亚绿党领袖纳塔尔则直接指出,达顿试图将“白澳政策”带回澳大利亚。他认为,达顿的想法就是白人可以为澳大利亚社会作出贡献,而其他人种则会欺骗澳大利亚的福利系统。澳大利亚不需要这样的政策。

而澳大利亚副总理迈克尔·麦考马克则公开支持达顿。他说,达顿的言论是出于好意并且达顿在移民事务上表现出色,要求他撤回言论是过分的行为。澳大利亚外交部长毕晓普则敦促南非政府保护其所有公民,并对2017年在南非发生的1.9万桩谋杀案表示关切。同时,毕晓普否认政府在对待难民上存在双重标准。

据悉,2017年10月31日,达顿领导下的澳大利亚国土事务部曾关闭设在马努斯岛上的难民羁留中心并切断水电设施,同时拒绝接纳滞留在岛上的来自阿富汗、孟加拉等国的难民。(实习生 陈弓)

(责编:盛楚宜、雪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