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澳新频道

东盟-澳大利亚特别峰会在悉尼闭幕

2018年03月19日07:23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新华社悉尼3月18日电(记者宋聃)为期两天的东盟-澳大利亚特别峰会18日在澳大利亚第一大城市悉尼落下帷幕。这是澳大利亚第一次作为东道主,邀请东盟国家领导人召开峰会。

峰会主要聚焦安全和经济领域合作。老挝总理通伦、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柬埔寨首相洪森、文莱苏丹哈桑纳尔、泰国总理巴育、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越南总理阮春福、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菲律宾外长卡耶塔诺与会。

闭幕当天,与会各方联合发布了《悉尼声明》。声明说,此次特别峰会标志着东盟和澳大利亚走进关系日益紧密的新时代。

在反恐领域,双方17日签署了《东盟同澳大利亚联合打击国际恐怖主义谅解备忘录》。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在会上说:“对我们的东盟伙伴来说,跨国境协作至关重要,这能确保反恐法律框架足够强韧,确保(对恐怖行为的)调查、起诉和惩罚卓有成效。”

在经济领域,双方重申将加强贸易投资,反对一切形式的保护主义,促进地区经济发展繁荣。双方均承诺保持市场自由、开放,强调多边贸易体系的重要性,承诺将深化东盟同澳大利亚的经济一体化与合作。

此外,澳大利亚政府18日宣布,将在未来5年内提供2300万美元,用于支持东盟国家建设智能、可持续发展的城市。澳大利亚外长毕晓普表示,城市发展需要创新解决方案以及良好的治理。“澳大利亚将支持东盟可持续的城市化,(为此)将举办一个地区城市化论坛。”

2015至2016财年,东盟与澳大利亚贸易总量升至710亿美元,使东盟超过日本、欧盟、美国等澳大利亚的传统盟友成为澳大利亚第二大贸易伙伴。

(责编:盛楚宜、雪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