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澳新频道

澳媒揭示移民学生成绩优异原因

2018年04月03日15:56 | 来源: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悉尼4月3日电 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报道,最新的学生学业成绩调查显示,由于未来教育、社会地位、收入水平等因素具有更高期待,澳大利亚移民学生比本地学生成绩更加优异。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2017年移民群体教育研究报告表明,相比在澳大利亚出生的同龄人,来自菲律宾、中国、印度的学生更容易达到基线学术水平。该基线指15岁时在科学、阅读和数学方面预计所能展示的主要知识和技能。

此外,2016年澳大利亚全国读写和算数统考(NAPLAN)也出现相似结果。来自非英语国家的学生在英文拼写及语法、写作、计算等测试中取得的成绩更为优异。

报道称,这一现象的原因并非亚裔学生拥有更高智力水平。美国的科研人员早在1991年就通过对比分析得出结论,从平均智商的角度看,亚裔美国人和本土北美人的平均智商是大致相等的。澳大利亚研究人员对澳大利亚的华裔、越南裔小学生进行调查发现,尽管他们与本地学生的智力水平相等,但其数学成绩更为突出。

研究认为,导致成绩差异的重要因素是移民学生拥有更高的职业和教育期望。如亚裔澳大利亚学生,他们对未来教育、社会地位、职业收入有更高的目标。据悉,亚裔澳大利亚学生大多背负着父辈的期许,这一群体普遍希望接受高等教育,其根本目标是为了提高社会地位。

移民群体往往会在很多领域受到不同程度的歧视和偏见,而在教育领域则很少存在歧视的现象,这也促使移民在教育领域表现更为出色。这一现象在印度、中国和菲律宾等亚裔移民群体间尤为突出,因为他们的外表与澳大利亚本地人相差最明显。那些来自英国、苏格兰、新西兰等地的移民学生在学术领域表现则和澳大利亚本地学生表现大致相同。

据报道,文化因素也影响学生的教育表现,如儒家文化等东亚文化更加强调对教育的重视程度。(实习生 陈哲皓)

(责编:盛楚宜、雪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