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澳新频道

澳华人“烘焙王”将中华文化带进西方美食世界

2018年04月13日09:47 | 来源: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
小字号

提到烘焙,在国人眼里,这是一个西方的“专利”,因为在很多西方国家,烘焙食品都是其餐桌上的“常客”。而在我国,和其他国家相比,并没有代代相传的烘焙文化,不管是加工技术、成品质量,还是生产规模等方面,都有相当大的差距。

“澳大利亚烘焙王”12强(图片来源:Foxtel)

然而,在澳大利亚和全球最大的电视烘焙比赛——“澳大利亚烘焙王”(The Great Australian Bake Off)新一季中,一张中国面孔正悄悄走入人们的视线。作为比赛历史上第一位晋级12强的华人,他将中华文化巧妙地渗透在其作品中,努力向全世界证明,烘焙不仅仅是西方人的专属,也是属于中国人的。

第一位闯入烘焙王决赛的华人:严大可 (图片来源:Foxtel)

这位“华人烘焙王”名叫严大可, 是一位80后皇家特许会计师,曾就读于悉尼大学商学院,获得商法与财会双硕士学位以及荣誉学位。他通过六轮选拔加入全球最大会计事务所的毕业生项目,带队为澳大利亚最大的投资银行、商业银行,以及各大证券公司提供专业财务咨询服务,现任职于知名欧洲投行。

 严大可烘焙王比赛照(图片来源:Foxtel)

在接受人民网的独家专访时,严大可坦言最开始从未想过自己会成为一名烘焙师。在一次陪妻子做蛋糕的过程中,他发现原来蛋糕装饰和创作竟然这么有趣。并于一次偶然,他在网上看到了为白宫做蛋糕的玛吉·奥斯汀大师的作品,内心被艺术蛋糕的精美绝伦深深地触动了,随之开始踏上漫漫“追星路”,为有一天可以向大师拜师学艺而苦练技艺。

 

严大可创作的手工糖花和艺术翻糖蛋糕(图片由严大可提供)

他说自己做事的理念就是,要学习就要学会世界上最好的,要拜师也要拜最顶尖的老师。他先后从师于白宫的著名蛋糕师玛吉·奥斯汀和英女皇御用蛋糕师佐伊·克拉克。他的作品融合了许多国家的精髓,包括韩式裱花、艺术糖花和新奇造型蛋糕;他可以创造出精美的艺术蛋糕和糖艺,也能让天马行空的设计变为现实,更可以把我们中国人自己的文化通过烘焙作品展现给世界。

 

烘焙王决赛作品:“东方园林”大型蛋糕甜品组合(图片来源:Foxtel)

也许因为“理科男”的身份,严大可练习烘焙的方式与众不同。他会严格规划自己的训练时间表并精确到每天的每个小时。在烘焙过程中,他会从“理论科学”的角度去解析,也会更加注重食材的物理变化和化学反应,努力寻找制作烘焙作品的终极方法。他喜欢创作烘焙时的状态,沉静而自由,这带给他极大的快乐。他最享受创作艺术蛋糕,因为蛋糕是一种能唤起人们幸福回忆的神物。无论是在订婚或婚礼的神圣现场,还是在朋友聚会上,一个靓丽的艺术蛋糕,都会为这些难忘的时刻添色,将每个人的美好回忆定格。

 

严大可的艺术装饰婚礼蛋糕作品(图片由严大可提供)

实际上,在“澳大利亚烘焙王”比赛之前,严大可就已经小有名气。在2016年澳大利亚最大的艺术展——皇家艺术工艺大赛中,他战胜了来自澳大利亚本土的各路高手,成为第一位夺得蛋糕大赛三连冠和年度最佳的华人小伙; 他获得过三条代表最高荣誉的 “皇家蓝丝带” ,并连年闯入澳大利亚蛋糕师冠军赛决赛;他还被蛋糕师协会选为 “年度最佳新人” ,并被授予了 “年度最佳展览大奖”。

 

严大可在澳大利亚皇家艺术工艺大赛上的获奖作品(图片由严大可提供)

在“澳大利亚烘焙王”的比赛中,他将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作为自己的“独家秘方”,巧妙地运用在烘焙作品中,多次惊艳到誉为“澳大利亚国宝”的餐饮界标志玛吉·皮尔和拥有29家顶级餐厅的资深大厨马特·莫兰以及电视机前的观众。这些烘焙作品美轮美奂,打破了很多“不可能性”,充满了中华和亚洲元素,有着西方人从来也没有见识过的造型和风味。

 

被评委称为“烘焙王历史上最好的创作之一”的“灵动与优雅”悬浮蛋糕(图片来源:Foxtel)

严大可也凭借着一个又一个中华烘焙奇迹,通过30场的淘汰赛考验,一举成为烘焙王赛事历史上第一位闯入决赛的华人。

 

让评委竖起大拇指的招牌烘焙:“青”(红豆沙绿茶大理石戚风蛋糕)(图片来源:Foxtel)

 被评委称作“巧夺天工”的“被施魔法的玫瑰”工匠面包(图片来源:Foxtel)

 用烘焙传递中华文化的精髓:“中华五常与竹林君子”七巧板拼图饼干(图片来源:Foxtel)

中华食材带来“美妙惊喜”:外脆里糯的糖年糕华夫饼(图片来源:Foxtel)

家乡口味和西方烘焙的结合:苏式蜂蜜酱叉烧香肠肉卷(图片来源:Foxtel)

中华特色和法式经典的碰撞:糖桂花覆盆子西瓜千层蛋糕(图片来源:Foxtel)

严大可希望可以通过自己赋有“中华特色”的作品,给世界另一个角度来了解中国的文化;也让国人知道烘焙离自己并没有那么遥远,从而更愿意了解烘焙,并享受烘焙带来的乐趣。(王雪莹)

明星评委玛吉·皮尔(左一)和马特·莫兰(左二)愉快聆听严大可(右一)讲解烘焙作品中的中华元素和有趣故事 (图片来源:Foxtel)

(责编:盛楚宜、雪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