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澳新频道

曾拒皇家委员会银行调查 澳总理承认犯“错”

2018年04月24日08:0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中新网4月23日电 据澳洲网报道,随着银行业皇家委员会调查曝出的种种丑闻在澳大利亚国内引发“骚动”,正在欧洲进行访问的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首度回应争议,承认其在超过18个月的时间内拒绝成立该调查是一场“政治错误”。

特恩布尔后悔拒绝银行业调查

据报道,特恩布尔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正如评论员所说的那样,如果他能早点发起皇家委员会调查,他将不会承受如此多的“政治悲痛”。

“我理解当你们写政治批评的时候指出,如果政府能在两年前早点成立皇家委员会调查,现在将会有更少的政治悲痛。事后看来,你们显然是对的。说完这些,你必须扪心自问,我们是否能够完成所有改革?”他说。

报道称,这番告解标志着特恩布尔对皇家委员会引发的政治争议做出重大让步。据悉,早在2016年4月,工党党魁肖盾就呼吁设立皇家委员会调查,但该提议遭到了特恩布尔政府部长的反对。在18个多月后,特恩布尔才宣布了这一委员会的成立。财长莫里森当时表示,这是令人遗憾但必要的举措。

阿博特吁解雇所有监察者

由于银行业皇家委员会调查曝出的惊人丑闻,近期在政坛颇为活跃的澳大利亚前总理阿博特将矛头对向了澳大利亚证券投资委员会这一银行业监察机构,质疑该机构是如何允许不当行为在眼皮子底下发生的。

阿博特23日早晨对一家电台表示:“银行业大概是我国经济最受管制的行业之一。但这些监察者究竟在做些什么,去允许这些事情发生?”

阿博特还同时表示,他担心的是,在皇家委员会调查结束后,澳大利亚会对银行施加另一层的监管举措。“但实际上,所有当前的监察人员都应当因此被解雇,让那些更机警且更没那么自满的人顶替上来。”他强调。

汉森对企业减税态度犹豫

然而,与此同时,银行业丑闻还可能影响到澳政府企业减税计划的命运。据悉,此前对企业减税表支持的“单一国家党”党魁汉森正在因银行业皇家委员会调查曝出的极具破坏性丑闻而犹豫不决。

汉森表示,大银行不应获得特恩布尔政府企业减税法案的优惠利好,“我希望看到这些钱从企业减税方案中隔离出来(2023至2024年启动,下一批是2026至2027年),将这笔资金真正偿还至那些遭遇银行剥削的人们手上”。

汉森强调,人们必须因此获得赔偿,这将花费数百万澳元。大银行也必须支付皇家委员会的费用,而不是由纳税人来承担。

(责编:盛楚宜、雪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