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澳新频道

澳大利亚500万投资签证遇冷 申签人数历史最低

2018年04月24日08:06 | 来源:中国侨网
小字号

中国侨网4月23日电 据澳洲网报道,澳大利亚有争议的重大投资者签证(Significant Investor Visa)——所谓的“黄金入场券”签证原本旨在吸引愿意在澳大利亚投资500万澳元的中国富豪,然而却遭到冷遇,如今申请该签证的人数正处于有史以来的最低水平。

生产力委员会(Productivity Commission)2016年的一份报告呼吁取消这个项目,称它很容易被滥用并被用来洗钱,而且给澳大利亚带来的好处不大。

澳大利亚金融情报机构Austrac在2016年报告称,“在SIV项目中,要确定客户的资金和财富来源存在困难,因为这些财富通常是在外国管辖区获得的”。

SIV项目面向所有国家开放,但主要是为了吸引富裕的中国移民,连签证编号888都是特地投其所好——而且中国申请者也一直占据压倒性多数。自从2012年启动该项目以来,约有87%的SIV被授予中国公民。

签证允许在澳大利亚某些“符合规定的投资”中投入500万澳元的外籍公民获得为期四年的居留权。在前三年,近900份SIV签证以每月28份的速度获得批准。但处于对投资类型以及投资资金来源的担忧,2015年7月起引入大量限制,强制申请者进行风险投资,并且不得投资政府债券。

在2015-2016财政年度,核准的签证数量上升至每月平均46份。但2016-2017年度的签证批准率明显放缓,只剩下平均每月34份左右。而在本财年的头七个月里,授予的签证数量已经下降到不到100份,平均每个月只有13份。

澳大利亚各地的几家专门面向外国投资者的,推销该签证“一条龙服务”的公司告诉《澳大利亚卫报》,新的更严格的规定已经基本消除了需求。

内政部发言人表示,自2015年以来,该项目就没有发生过变化,但SIV签证以及所有商业、投资和人才签证都在接受审查,以响应2015年移民问题联合常设委员会的建议。

(责编:盛楚宜、雪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