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澳新频道

澳大利亚多地举办活动庆祝澳新军团日

2018年04月26日09:51 | 来源:中国新闻社
小字号

中新社悉尼4月25日电 (方浩澜 毕莹)4月25日是一年一度的澳新军团日(Anzac Day),澳大利亚多地举办纪念和庆祝活动。退役军人纷纷走出家门,在胸前别上象征纪念的迷迭香草和虞美人花,庆祝这一与自己有关的纪念日。

澳新军团日起源于第一次世界大战中的加里波利战役。1915年4月25日,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军团在土耳其加里波利半岛(Gallipoli)登陆参与作战,却以折损10000多人告终,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也因此成为加里波利战役中伤亡最惨重的两个国家。此后,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先后将4月25日定为国家公共假日。二战后,澳新军团日也用来纪念诸次战争中牺牲和服役的军人。

凌晨4时15分,悉尼中心马丁广场举行了“黎明悼念”仪式,伴随着军号演奏,用默哀的方式缅怀牺牲士兵。上午9时开始大游行,参加过战争的老兵及其亲人后代、青少年学生等参加了游行。游行方阵中包括第一次世界大战军人后代方阵、第二次世界大战海陆空军方阵,以及近代澳大利亚参与作战的多场战争老兵方阵等。二战中的中国抗战士兵后裔方阵再次出现在游行队伍中。市民们聚集在道路两旁,为老兵们送上阵阵掌声与喝彩。

下午5时,马丁广场举行“黄昏悼念”仪式,在奏乐声中降旗,标志着纪念活动的结束。

在堪培拉,约38000人在澳大利亚战争纪念碑前参加了“黎明悼念”仪式。阿德莱德为纪念日准备了150场活动。墨尔本的“黎明悼念”讲话首次由现役女军人发表,讲话人安妮特·霍利安呼吁听众对退役军人予以更好的支持。布里斯班、珀斯等城市也举办了类似纪念活动。

今年的澳新军团日同时纪念了第一次世界大战100周年,也是澳新军团日百年纪念活动的最后一年。百年纪念从2014年8月开始,将于今年11月结束。(完)

(责编:盛楚宜、雪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