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澳新频道

澳大利亚贸易顺差增至15亿澳元 住房审批量回升

2018年05月07日15:26 | 来源: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悉尼5月7日电 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报道,澳大利亚今年3月份现小规模经济繁荣,贸易数据显示第一季度贸易出口蓬勃发展,建筑审批有所回升,结束了2017年的不景气。

自2月份起,澳大利亚出口开始复苏,贸易顺差为8.25亿澳元。经季节性调整,3月贸易顺差增至15亿澳元,较2月数据增长13%。第一季度整体贸易顺差超40亿澳元,扭转了2017年第四季度贸易逆差。这意味着净出口支撑了第一季度GDP的增长,此前净出口是拖累澳大利亚GDP增长的因素之一。

3月,澳大利亚出口额增长1%,创纪录达到348亿澳元,同时进口额也增长1%达333亿澳元。谷物出口额增长44%,合2.26亿澳元,成为推动出口增长最大的因素,而波动性较大的黄金出口也出现上涨,涨幅为8%,合1.31亿澳元。各等级的铁矿石出口额都普遍走高,在价格相对平稳的情况下,主要得益于出口量增加。硬焦煤出口额增长16%,11%的上涨得益于出口量增长,5%得益于价格上涨。液化天然气行业也推动出口持续增长,虽出口量持平但由于价格上涨,出口总额上涨3%,合7800万澳元。

同时,建筑审批量的回升与房地产市场其他方面的疲软大相径庭。3月,建筑许可不受房地产行业普遍疲软的影响,建筑批准量增长2.6%,超过上个月的下跌幅度,较上一年上涨超过14%。公寓批准量增长6.1%,较上年同期增长21.4%。建筑施工执照发放量增长较为缓和,3月增长1.1%,较过去一年增长10%。

悉尼房价连续8个月下跌,墨尔本则连续5个月下跌,同时拍卖清盘率和销量也在下降。新南威尔士州的房屋批准率下降与其房价下跌有关。澳大利亚联邦银行的贝琳达·艾伦表示,银行贷款标准和信贷批准率呈收紧的态势,发放的建筑施工执照数量或将开始下降。尽管主要城市的空置率偏低并且人口增长强劲,住宅批准量仍预期有所下滑。

而在维多利亚州,房地产市场的繁荣景象将会持续下去,3月份审批率增长超7%,全年审批率增长超23%。如今,全澳新批准建筑近三分之一都在维多利亚州。艾伦说,维多利亚州的人口增长强劲得益于州际移民的净迁移以及由学生带动的净海外迁移,这有助于吸引新的房屋供应。

昆士兰州的房屋批准率也很乐观,全年增长超过18%。然而西澳大利亚州的房屋空置率依然保持高位,因此房屋批准率也有所下降。(实习生 沈宏艳)

(责编:盛楚宜、雪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