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澳新频道

超市里这么多种奶制品到底怎么选?

2018年05月11日14:11 | 来源: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
小字号

在澳大利亚的超市里,新鲜奶制品的货架上除了大家经常购买的牛奶、羊奶之外,还有许多其他各种各样的“奶”,比方说豆奶、杏仁奶、椰奶、腰果奶等等。这些牛奶替代品的存在使得这个世界上65%的乳糖不耐受人群因此受益。

并且,这类奶制品的推陈出新也刺激了食品和饮品市场新方向的蓬勃发展。2016年,动物奶替代饮品市场的市值已经达到了73.7亿澳元。当然,对于非乳糖不耐受的人群来说,接触这类奶制品的机会也许并不多。

那么,在如此琳琅满目的乳制品货架上,哪种才是最营养、最适合你的呢?下面,我们就将一一介绍超市里各种各样的奶类饮品,以及什么样的人适合喝什么样的奶。

1、牛奶:真正拥有一切的奶

在我们还是小宝宝的时候,除了母乳,牛奶是最好的用来补充钙、蛋白质和维他命D的奶类。

这些营养不仅对于正在成长发育的小孩非常重要,对于年长者亦然。因为这两类人群都需要能够强健骨骼的营养元素。

牛奶生产过程中人工添加的蛋白质、钙、钾和维他命D,使其营养更加丰富。对于骨骼、肌肉甚至心脏来说,牛奶都是最好的健康补充剂,并且其中几乎不含糖分。牛奶仅有的缺点是缺少纤维,有益脂肪和有害脂肪并存,并且卡路里相对较高。

2、豆奶:经典且营养最全面的牛奶替代品

在牛奶替代品当中,豆奶是最传统也是最受欢迎的一种。

豆奶就是将黄豆泡发并煮熟磨碎之后制成的奶类。它从营养成分上来说,是最接近普通牛奶的奶类。美国的营养学家Meagan Durkin表示,从营养学的角度而言,豆奶中的蛋白质、维他命D和钙的含量和牛奶相当。

“如果仔细查看豆奶包装上的营养成分表,你会发现其成分和牛奶几乎是一样的。”

3、杏仁奶:很受欢迎的奶类 但营养含量低且有些“浪费”

近几年,杏仁奶越来越受到健康饮食者的关注。有观点认为人们是为了避免摄入豆奶中的雌激素转而选择杏仁奶。

杏仁奶的优点是拥有较高的钙含量,并且卡路里较低。但是相比牛奶和豆奶来说,其蛋白质含量偏低。制造杏仁奶的方式就是研磨杏仁之后与水混合,最后仅留下奶的部分。

杏仁奶的优点是拥有较高的钙含量,并且卡路里较低。但是相比牛奶和豆奶来说,其蛋白质含量偏低。制造杏仁奶的方式就是研磨杏仁之后与水混合,最后仅留下奶的部分。

4、腰果奶:质地浓稠的坚果奶,但营养匮乏

腰果奶和杏仁奶的制作方法非常相似,是将坚果浸泡在水里之后搅拌成糊状,最后滤出奶即可。

相比杏仁奶来说,腰果奶的口感更加浓密,类似于牛奶。但是和其他的坚果类奶制品一样,腰果奶中蛋白质和其他营养元素的含量并不高。

5、椰奶:最像“奶”的“非牛奶”

通常来说,华人熟悉的椰奶都是在做饭时使用的:

但是超市里也有可以直接饮用的椰奶:

椰奶和椰子水不同。椰奶的做法是将椰子中的椰肉挖出、捣碎,然后浸泡在热水里,紧接着就会泛出一层一层的白色奶状物,很像牛奶的性状。

椰奶的口感虽不及牛奶和豆奶,但其营养成分非常丰富。而且相比于牛奶,它含有更丰富的纤维。只不过相比其他的牛奶替代饮品,椰奶的脂肪含量相对会高一些。

6、燕麦奶:适合于奶制品过敏者

尽管燕麦奶在牛奶替代饮品界的越来越受欢迎,但其本身与“奶”的关系非常小。

这种奶的过敏性非常低,但正因如此,会牺牲其一部分的口感。

如果你买到的燕麦奶喝起来味道还不错的话,那么你需要小心,因为其中很可能添加了糖分或者其他甜味剂。

燕麦奶作为一种比较健康的牛奶替代品,含有较高的蛋白质和钙含量。但是卡路里含量也不低。因为食用起来比较安全,许多咖啡馆都会常备。(文章和图片由新印象提供)

(责编:盛楚宜、雪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