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澳新频道

“大家早上好!”新西兰总理秀中文,展示与华亲密

2018年05月15日08:22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环球时报驻新西兰特约记者 赵理铭 陈欣】“大家早上好!”14日,在新西兰奥克兰举行的中国商业峰会上,该国首位女总理杰辛达·阿德恩以一句中文致以问候。《新西兰先驱报》报道称,当天在这场上百名政坛和商界人士出席的峰会上,阿德恩作为特邀嘉宾发言。她不但盛赞中国和新西兰“仍在蜜月期”的良好关系,而且宣布她和副总理兼外长彼特斯都将在年内访华。

阿德恩在发言中阐述中国对新西兰的重要性说,新西兰四个最重要的外交伙伴是中国、澳大利亚、美国和英国。其中,中国是唯一的非英语国家和唯一的亚洲国家。她称自己去年11月在APEC会议上认识了习主席,之后在东亚峰会上又和李总理举行首次正式会谈,访问中国是水到渠成的事。虽然此前曾数次前往中国,但今年年底,她将第一次以新西兰总理的身份正式访华。在宣布这一消息的同时,阿德恩透露说,新西兰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彼特斯会比她先行一步,在近期访问中国。

新西兰“stuff”新闻网14日称,彼特斯本月底访华恰逢一个关键节点。尽管新西兰政府称新中关系是优先发展方向,但自从去年工党联合政府执政,还没有部长级官员访问过中国。彼特斯当天说,“我们的目标是,当贸易及相关问题处于危险时刻,拓展与中国的关系”。该报道称,彼特斯将与中国官员谈及诸多问题,包括半岛局势。此访也正值新中自贸协议需要升级的背景下。与此同时,有关中国在太平洋地区,包括新西兰拓展影响力的说法正在扩散。

上周,新西兰宣布大幅提高对南太国家的援助拨款。新西兰是否打算同中国争夺影响力?阿德恩14日在会上予以否定。她说,两国在太平洋地区并非零和游戏。新西兰贸易部长帕克补充称,事实上是新西兰主动邀请中国加入其太平洋动议的,新西兰愿意与中国一同参与对南太平洋的援建工作。《新西兰先驱报》报道说,上周美国前国务卿希拉里在奥克兰发表演讲,呼吁澳新两国警惕中国的影响力。当时,阿德恩回应称希拉里的说法“毫无新意”。

新西兰不但是第一个与中国签署和执行双边自贸协定的国家,也是第一个签署“一带一路”倡议的西方发达国家。中国已成为新西兰第一大贸易伙伴。出席中国商业峰会的中国新任驻新大使吴玺说:“新中关系发展使两国都受益。”

在提问环节,一名华人嘉宾提到移民问题。他说,中国移民正被描绘成新西兰各种社会问题的“替罪羊”,甚至还出现“滚回自己国家”的排外言论。《新西兰先驱报》报道说,阿德恩在会议上第一次露出凝重神情,原本单手持话筒的随性姿态也变为双手支在胸前的严肃倾听。她说,作为总理她反对任何形式的歧视。新西兰是一个移民国家,她自己就是第三代移民,政府绝不会把反移民作为施政纲领。

(责编:盛楚宜、雪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