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澳新频道

日媒:澳大利亚房价的持续上涨时代要结束?

2018年05月23日09:01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日本经济新闻》5月22日报道称,此前持续上涨的澳大利亚城市地区住宅价格已开始出现暂时止步的迹象。悉尼的住宅价格指数连续2个季度下降。最近5年来,由于人口向城市集中,加上低利率政策和海外投资资金的流入,澳大利亚的住宅价格持续攀升。不过,由于贷款审查严格化等原因,中国等外国投资者的需求萎缩。如果今后迎来加息,有可能进一步下跌,进而对经济构成打击。

“住宅楼一个房间的均价最近1年下降了5~10%。大型开发商的新建住宅也仍有库存”,在悉尼郊外的高档住宅区从事房地产业的一位30岁男性如此表示。这位男性认为,由于中国的购买者减少以及工资上涨停滞等原因,“要恢复到原来水平需要1~2年时间”。

据房产信息公司CoreLogic统计,悉尼的住宅价格3月中间值为87万8千澳元(约合人民币423.6万元),环比下降0.3%,同比则下降2.1%。墨尔本和阿德莱德等城市联袂跌破上月价格。从澳大利亚统计局的住宅价格指数来看,悉尼2017年10-12月连续2个季度出现下降。

其背景是澳大利亚政府的加强调控。由于资源热潮和海外资金流入,与5年前相比,悉尼的住宅价格被认为暴涨7成。民众越来越难找到买得起的住宅,家庭债务比例也持续增加。

面对这种状况,澳大利亚审慎监管局(APRA)2017年敦促金融机构收紧贷款审查。澳政府也加强了对海外投资资金的限制。

2017年底,澳大利亚通过了对于让住宅处于空置状态的外国业主征税的法案。同时加强了针对外国人的资本利得征税。

由于这些政策,“中国投资者的购买几乎销声匿迹”(房地产业者)。据房地产市场调查公司Urbis统计,2017年澳大利亚城市地区开始建设的集合住宅仅为128栋(2.17万套),与2016年的248栋相比几乎减少一半。

“住宅热潮已经结束”,4月,参加当地报社举行的金融相关会议的前总理保罗·基廷如此指出。此外,美国摩根士丹利也在同月发布展望称,澳住宅市场增长率2018年将处于较低水平。

澳大利亚储备银行(RBA)自2016年8月以来,将基准利率维持在创历史最低的1.5%。

(责编:盛楚宜、雪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