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澳新频道>>滚动

中资在澳房地产投资锐减一半 但中国仍是最大海外投资国

2018年05月31日08:59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环球时报报道 驻澳大利亚特约记者 张清淼】据英国《金融时报》30日报道,澳大利亚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周二公布的报告显示,澳大利亚批准的中国内地投资者在澳所有经济领域的投资总量6年来首次出现下降,主要原因是获批的房地产投资大幅减少。

澳大利亚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公布的数据显示,在截至2017年6月30日的2016-2017财年中,获得澳当局批准的中国房地产投资从上年的319亿澳元,大幅下降至152亿澳元。但中国仍是澳洲最大的海外投资国,总审批金额为389亿澳元,比2015-2016财年减少84亿澳元。中国投资的审批数量(9714份),占总海外投资申请的40%,位居第一。报告显示,投资总量排名第二的为美国,其在澳的投资总量与往年一致,为265亿澳元。

报告称,因担忧外国投资者推高房价,澳政府此前收紧相关规定,上调税率并推出多项收费。此外,澳银行收紧对外国投资者的贷款,中国收紧资本管制,市场状况转弱及税项增加等,均是造成外国投资总量下降的因素。

在截至2017年10月31日的5年里,悉尼和墨尔本的房价分别飙升70%和50%,促使澳大利亚当局推出针对外国买家的税费。这两个澳大利亚最大城市的房价最近开始回落。近年来为了应对外资流入,越来越多的国家收紧外国投资规定,特别是在住宅和商业地产领域,澳大利亚就是其中之一。加拿大的温哥华对外国购房者征收15%的房产交易税,新西兰正在制定禁止外国人购买二手房的法律。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30日报道称,中国海外房地产门户网站居外网首席执行官罗雪欣表示,目前中国投资者在澳房地产领域的投资表现出一种更加可持续的水平。

(责编:盛楚宜、雪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