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澳新频道

澳洲海外留学生屡遭黑心合同剥削 政府将追究责任

2018年06月06日08:3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中新网6月5日电 据澳洲网编译报道,随着海外留学生和背包客赴澳人数不断增多,他们在澳务工的情况也越来越普遍。但澳洲公平工作委员会(Fair Work Ombudsman,以下简称FWO)近日警告海外留学生和背包客称,不要被不良雇主所欺骗,签订虚假合同。与此同时,FWO也对不良企业进一步调查,并在核实后对其处罚,要求整顿管理。

海外学生遭不合理待遇

据报道,FWO近日的一项调查发现,一些海外留学生在跨国公司担任清洁工时,在薪酬方面受到了不平等待遇。

据悉,这些学生受雇于总承包商ISS跨国公司旗下的分承包商第一集团公司(First Group of Companies),并在墨尔本板球场(MCU)工作。但FWO却发现第一集团公司提供了虚假合同。

负责此案的调查人员指出,虚假合同对工人产生了负面影响,一名工人在等待45天后,才收到酬劳,这使他不得不从朋友那里借钱来支付房租、账单和基本生活费用。

同时,调查人员还发现企业不给工人提供工资单,这使得他们进一步处于不利地位,因为无法对其工资报酬进行核实。

这些虚假合同使海外留学生成为独立承包商,他们虽然是合法雇员,公司在板球比赛后也为他们支付每小时18元至25元(澳元,下同)的固定费用,但这一费用标准不及澳洲最低工资和津贴要求。

FWO还对布里斯班的一家711加油站进行调查,并发现该公司仅向工人支付14.44元的时薪,2名来自印度的学生在兼职期间被欠薪5539元。该公司还向711总部提供虚假工资记录。

FWO将追究更多责任

FWO的詹姆斯(Natalie James)表示,即便是跨国公司,也不允许对其聘用的个人不遵守政策规定。

她指出:“FWO申诉专员将追究所有参与剥削的人的责任,包括总承包商在内。如果他们不采取措施确保在其工作范围内,所有的分包商都依法对待工人,那么他们将面临严重的后果。”

多年来,FWO的审查重点一直在包括清洁行业在内的劳动合约协议,随着调查的深入,FWO进一步发现更多公司存在不合理和违规行为。

“黑心”公司终受到处罚

据悉,ISS公司已被罚款132217元,法官琼斯(Suzanne Jones)称,ISS需承担责任,并要求主要承包商远离使用不合规范的分承包商。

琼斯还对包括第一集团、Sharad Patel和Luthra在内的经营者,分别处以17926元的罚款,理由是他们参与了与海外学生签订虚假合同、拖欠工资等行为。711加油站所有者也被罚32130元。

对于虚假劳动合同问题,詹姆斯称,ISS公司已采取措施改善其供应链的管理,并进行监督。据悉,具体措施包括审计所有分包商是否遵循工作场所法规、审查采购系统确保分包商的工资符合标准。

此外,ISS也会对其管理者进行关于工作场所法规的培训,并推出电子签到系统来实时监控员工的工作时间和津贴。

(责编:盛楚宜、雪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