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澳新频道

【老外谈】澳大利亚学者:上合青岛峰会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翻开新篇章

迪格比·温(澳大利亚)
2018年06月11日08:41 | 来源:国际在线
小字号

在青岛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是2018年中国重要的主场外交活动,本次盛会有望见证中国与上合组织相关国家就区域合作、共同发展等重大议题达成新的共识,这将为构建“上合命运共同体”迈出实质步伐。

本次峰会举办地青岛位于中国东部沿海,是世界上最繁忙、最现代化的港口之一,是“一带一路”倡议中的重要一环。具体而言,作为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主要节点和海上合作战略支点城市,青岛在连通中亚各国和广阔亚太市场路途中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统计显示,2017年,青岛与上合组织有关国家进出口贸易总额近400亿元、增长超过12.5%。这些都无疑预示着上合组织有望在青岛峰会期间就资金融通、贸易畅通等方面达成新的重要共识;外界也期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能就区域一体化发展贡献新的智慧,因为这最终将改善相关国家民众福祉。

纵观当前国际形势,反全球化及单边主义有所抬头,全球防扩散体系正在受到挑战,上合组织成员国周边安全形势复杂多变,“三股势力”、毒品贩运、网络犯罪仍在威胁着亚欧地区。因此上合组织在成立以来一直秉承的加强安全合作原则仍然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欧亚地区的长期和平稳定是各国拓展互利合作、发展经贸投资项目,深化民间交往的前提。换言之,对安全领域发展潜力和合作空间进行深度规划,这是国际社会对上合青岛峰会的主要期待之一。

与西方国家某些具有强烈政治或军事色彩的组织相比,上海合作组织在安全领域的合作具有更大的开放性和包容性,上合扩容和邀请部分国际组织参加本次青岛峰会就是两个鲜明的例子。一方面来看,作为上合组织新成员以及地区重要国家,巴基斯坦和印度在维护安全、打击犯罪方面有丰富经验,也令上合组织在安全领域有更大的发展潜力和合作空间。另一方面来说,峰会期间上海合作组织、集体安全条约组织和独立国家联合体将举行三方会晤,并就安全合作深度挖潜, 这充分显示了上合轮值主席国中国对本次峰会的精心安排和对构建和谐稳定世界的高度重视。

作为面积超过欧亚大陆60%、人口占世界近一半、GDP占全球20%以上、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地区性国际组织,上合组织在促进地区经济一体化、深化成员国经贸合作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这个过程中,“一带一路”倡议发挥了举足轻重作用。过去五年中,中国从上合组织成员国进口商品累计超过3400亿美元,这无疑给上合成员国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这也充分说明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对拉动区内国家发展的重要性。

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巩固上述良好势头的基础上,在区内贸易投资形势明显向好的大背景下,上合青岛峰会将对推进贸易投资便利化机制建设及未来签署相关协议打下重要基础,这也是青岛峰会成为上合发展史上新里程碑的重要体现。换言之,“一带一路”倡议将继续为上合成员国发展注入强大动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将翻开新的篇章。

(作者: 澳大利亚迪肯大学国际关系及传媒学者 迪格比·温 翻译: 罗丹)

(责编:盛楚宜、雪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