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澳新频道

新西兰2018“中国文创周”推出敦煌文化体验课堂

来源: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  2018年06月20日10:55

敦煌文创团体指导克莱德港学校学生使用天然皂水浸润羊毛(摄影 张健勇)
敦煌文创团体指导克莱德港学校学生使用天然皂水浸润羊毛(摄影 张健勇)
下一页

人民网惠灵顿6月20日电 近日,惠灵顿克莱德港学校的数十名师生迎来了中国文创周“念念敦煌”文创工坊主创人员。作为新西兰2018“中国文创周”的重头戏,也为了给新西兰学生带来深刻的敦煌文化印象,主办方早在数月前便做了大量调研与沟通, 特别为新西兰这个“骑在羊背上的国家”选取了采用羊毛、丝绸二合一的手工制作项目——擀羊毛。

“念念敦煌”文创工坊由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中国文化和旅游部中外文化交流中心、敦煌研究院共同主办。

活动开始,敦煌文创团队的指导老师详细讲解各式图案寓意及其手作流程,并特别强调浸泡在天然皂水中的羊毛打开鳞片后,需要通过一根绑定的木棍从四个维度擀动800个来回,才能使羊毛紧紧粘住丝绸。

在指导老师的示范下,学生们开始了擀羊毛体验活动。他们按照各自的理解,在丝绸上摆放好各式羊毛拼图,洒上特制的天然皂水,用双手为羊毛与丝绸做按摩,再用长长的木棍将这件作品小心地卷起来,以六根棉线将裹在最外层的泡膜固定在木棍上,做成“擀羊毛面杖”,接着便进行800个来回的擀动。

当历经两个多小时的“擀羊毛”工坊体验结束时,学生们迫不及待打开自己的作品,原本零散的材料变成了图案别致的艺术品。之后,学生们还体验了敦煌文创团队特意带来的VR眼镜,如同身临其境般游览了敦煌的千年洞窟。

据主创人员介绍,敦煌研究院文创中心为此次新西兰之行特别设计了代表敦煌的忍冬花,以及代表新西兰国树银蕨叶的组合图案,同时准备了极具敦煌特色、寓意幸运的四叶草图案,让每一件手工作品都携带着敦煌特有的文化元素。

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主任郭宗光表示,敦煌文创工坊此次助阵新西兰“中国文创周”,通过创意的图文设计、精选材质的手作主题、身体力行的体验方式,使新西兰民众对中国古老文化产生兴趣,同时彰显了“让文化活起来”、“让沟通零障碍”的活动宗旨。(王雪莹)

【1】【2】【3】【4】【5】【6】【7】
下一页

(责编:盛楚宜、雪萌)

 图片新闻排行榜

  1. 1中国第三大沙漠南缘“沙城”变“…
  2. 2喜迎建党百年 主题花坛亮相长安街
  3. 3深中通道伶仃洋大桥东索塔完成封顶
  4. 4首趟韶山至井冈山红色专列开出
  5. 5我国成功发射遥感三十号09组卫星
  6. 6南昌:华南虎宝宝萌态可掬
  7. 7黄河刘家峡水库现“半江碧水半江…
  8. 8博茨瓦纳开采出1098克拉巨钻…
  9. 9云南北移亚洲象群活动频次明显增加
  10. 10热浪席卷美国西部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