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澳新频道

中国节气学问多 新西兰中文班学员暖暖过“冬至”

来源: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  2018年06月27日13:16

惠灵顿市政府工作人员互相学习如何包中国饺子(摄影 方华)
惠灵顿市政府工作人员互相学习如何包中国饺子(摄影 方华)
下一页

人民网惠灵顿6月27日电(盛楚宜) 6月21日,恰逢中国二十四节气中的夏至日,位于南半球的新西兰则正经历一年当中白昼最短的“冬至日”。在中国乃至海外很多华裔家庭,“冬至吃饺子”的传统习俗由来已久。当日,这一习俗也走上了新西兰首都惠灵顿市政府的餐桌。

当天,在惠灵顿市政府国际部、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共同组织下,50多名市政府工作人员一起品饺子过“冬至”。在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中文老师张岚带领下,多名市政府中文班学员饶有兴致地学习如何揉面团、擀面皮、包饺子。

“原来今天是北半球一年当中白昼最长的一天,在中国被称作夏至日,夏至吃面条,冬至吃饺子,端午吃粽子,中国文化果然丰富、有趣!”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和惠灵顿市政府国际部联合打造的汉语及文化培训班2017年度优秀学员艾莉森·麦克格蕾兴奋地说道。

除了品尝中国饺子,艾莉森和同事们还亲自动手,在中国文化中心中文老师与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包起了饺子。大家学得既认真又投入,第一个饺子可能不那么尽如人意:馅太多了、皮捏得不紧、形状不怎么好看……但通过一遍遍的示范与实践,第二个、第三个饺子开始“渐入佳境”。

随着“中新旅游年”临近,惠灵顿市政府工作人员学中文的热情也愈发高涨。据惠灵顿市政府国际部主任袁同介绍,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与惠灵顿市政府再度推进的2018年中文教学合作,一大突出特点将是“移动教学”,即不固定设置教学场所,有目的地选择惠灵顿市区各个旅游服务单位进行定期、专项教学,尤其会面向中国游客到访人数最多、访问最频繁的一些机构,如旅游信息咨询中心、新西兰国家博物馆、惠灵顿国际机场、新西兰野生动植物保护区等场所开展中文教学及文化培训服务。

谈及2018年中文教学计划,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主任郭宗光表示:“与惠灵顿市政府国际部联合开展中文教学及文化培训合作形式将会更加丰富,比如,将通过介绍中国美食、中国节气、中国舞蹈、中国器乐等方式,达到中文教学寓教于乐的目的。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指引下,中新旅游年势必为中国民众进一步认识新西兰、新西兰民众进一步加深对中国的了解创造良好的契机和条件,我们希望首都惠灵顿市政府的中文教学能够起到示范作用,辐射到有类似需求的城市和地区,以惠灵顿‘中文教学+文化培训+流动课堂’的合作教学模式作为样板,向新西兰其他地区推广和普及。”

【1】【2】【3】【4】【5】【6】【7】【8】【9】【10】
下一页

(责编:盛楚宜、雪萌)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排行榜

  1. 1中国第三大沙漠南缘“沙城”变“…
  2. 2喜迎建党百年 主题花坛亮相长安街
  3. 3深中通道伶仃洋大桥东索塔完成封顶
  4. 4首趟韶山至井冈山红色专列开出
  5. 5我国成功发射遥感三十号09组卫星
  6. 6南昌:华南虎宝宝萌态可掬
  7. 7黄河刘家峡水库现“半江碧水半江…
  8. 8博茨瓦纳开采出1098克拉巨钻…
  9. 9云南北移亚洲象群活动频次明显增加
  10. 10热浪席卷美国西部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