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澳新频道

澳大利亚通过反外国干涉相关法案

2018年06月29日16:50 | 来源: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悉尼6月29日电 据澳媒报道,澳大利亚参议院6月28日正式通过包括“间谍和外国干涉”以及“外国影响透明度计划”的反外国干涉相关法案。法案旨在防止外国势力获取有关澳军事、经济和能源系统的机密信息,同时防止外国势力干预澳地方选举和政治决策。

该相关法案中,间谍罪、叛国罪和保密法的定义被改变,协助外国间谍亦被列为犯罪行为。新法律还定义了新的外国干涉和“破坏”行为,例如对能源网和交通系统等关键网络进行网络攻击等行为。

此外,前澳内阁部长、政治家、职员和公务员由于处于政治和商业阶层的高层将面临更为严格的管控,侵入澳大利亚公司并窃取商业机密的外国人将面临15年监禁。

该法案虽得到自由党和工党的支持,但绿党和其他中立派人士指出议会通过该法案太过草率。

绿党参议员尼克·麦克基姆认为澳大利亚正在走向一条危险的道路,他强烈反对这项立法,因为该法案对言论自由、公共利益新闻和非暴力抗议均有不利影响。他表示,该法案是通过压制民主来保护民主,情报机构权力的不断扩大将使澳大利亚变成警察国家。

前高级情报官员、联邦独立议员安德鲁·威尔基表示,这些法律可能会损害公民权利。他认为该系列法案所涉及的问题远不止这些,应该再进行更彻底的讨论和研究。

澳大利亚人权律师组织也对法案通过表示担忧。该组织认为,这一法案会给澳大利亚学术和医疗机构、社会组织与海外的政府和相关机构之间展开交流造成负面影响。(实习生 张婉祎) 

(责编:盛楚宜、雪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