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澳新频道

澳研究人员发现地球上最古老的生物颜色

2018年07月12日16:28 | 来源: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悉尼7月12日电 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报道,由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带头的最新研究发现了一种11亿年前的生物色素,这是地质记录中最古老的颜色,比之前发现的颜色还早5亿年。

研究发现的分子化石从非洲撒哈拉沙漠下深层岩石中提取,岩石取自毛里塔尼亚塔乌德尼盆地的黑色海相页岩。分子化石最初是绿色的,浓缩后为血红色到深紫色,最后经有机溶剂稀释呈现出亮粉色。一位研究人员表示,这就好比发现了仍然保持着动物颜色的恐龙化石一样。

报道称,该发现对于生命进化研究具有重要意义。在地球形成后的40亿年,地球上才开始出现复杂的生命形式。起初,科学家们认为这是缺氧导致的,但这次的发现表明食物供给不足有可能才是真正的原因。

有关色素的研究分析证实了微小的蓝藻细菌曾控制着海洋食物链的基础。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的地球科学学家约亨·布洛克斯表示,这些粉红色生物色素的成分、结构说明了食物链的底层缺少有效的能量食物来源。当6.5亿年前海洋消失时,为较大生物提供食物来源的藻类开始快速蔓延。布洛克斯说,藻类提供了复杂生态系统发展所需的能量,包括人类在内,许多大型动物因此开始在地球上蓬勃生长。(实习生 张林琬)

(责编:盛楚宜、雪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