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澳新频道

“汉语桥”五洲冠军争夺赛开赛 全球15强展开激烈角逐

2018年07月25日08:2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百里挑一 ”汉字墙。节目组供图

中新网长沙7月24日电(唐小晴 吴嘉玲 彭纯)第十七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决赛第五场、第六场23日在长沙举行。

经过重重汉语大考,从152名选手中脱颖而出的全球15强在“汉语大课堂”上展开激烈角逐,向五大洲的冠军宝座发起冲击。

两场决赛中,“汉语大课堂”同样邀请了各具特色的“中外出题官”为选手出题,并互动交流。考官们不仅分享了自己独特的“中国故事”,还结合自身经历给选手带来了别具一格的汉语考题。

出题官贝乐泰。节目组供图

第十二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冠军贝乐泰是首位出题官。“既亲切又激动,看到在场的选手就像看到了当年的自己。‘汉语桥’不仅让我与来自世界各地的汉语爱好者成为了好朋友,还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中文讲得字正腔圆的贝乐泰带来了一道读音题,考察选手对常用多音字的熟知程度。

出题官秦思源是“老北京声音博物馆”的创始人,他此次不仅分享了号称“最难收集的声音”--鸽哨声,还带来了一道关于“北京大爷街头吆喝声”的题目,考验选手的汉语听力和理解能力。

来自澳大利亚的司腾主动在课堂上模仿起题目中的大爷吆喝词,他独特的唱腔和豪放的表演博得现场阵阵掌声。印度尼西亚关慧敏的成绩一直在亚洲组遥遥领先,她选择用民歌调子唱吆喝词,别有韵味。

俄罗斯汉语比赛冠军大卫也来到了“汉语大课堂”担任出题官。爱好书法的他带来了一道跟书法有关的考题。“选手都太优秀了,题目这么难,想不到他们能答出来。”大卫说。

两场比赛还设置了寓教于乐的汉语闯关游戏,连续答对两道及两道以上的选手,就能进入闯关区进行游戏比拼。规定时间内闯关成功的选手可获额外加分。

澳大利亚选手司腾。节目组供图

随着比赛的推进,闯关区的汉语游戏难度也在逐步增加。第五场决赛中的“百里挑一”游戏大考验着实难倒了一众选手。他们需要以最快速度从几百个相同汉字中找出唯一一个不同的汉字,考察眼力和汉字辨析能力。“太难了,真希望‘一目十行’。”新西兰的安然说。

接下来,选手将进行更为紧张和激烈的五强晋级积分赛,迎来更多汉语大考验。

据了解,“汉语桥”决赛将于7月30日起每周一至周四晚7时30分在湖南卫视面向全球播出。(完)

(责编:盛楚宜、雪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