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澳新频道

中国功夫电影背后的文武智慧

---新西兰迎来“中国武术文化趣谈”讲演活动

2018年07月27日14:59 | 来源: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惠灵顿7月27日电 7月24日,由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中国文化和旅游部中外文化交流中心、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孔子学院共同举办的“中国武术文化趣谈”讲演活动,特别邀请中国国家级裁判、北京市教学名师、北京体育大学武术学院武术套路教研室副主任武冬教授前来讲学,与惠灵顿众多中国功夫爱好者“面对面”切磋交流,一同探寻中国武术乃至太极文化的真谛。

北京体育大学武术学院武术套路教研室副主任武冬教授示范太极招式阴阳形态(摄影 张建勇)

在维多利亚大学休·麦肯齐阶梯教室里,全国冠军及一批一级运动员的武冬教授,为现场近50名观众用英文生动解读了中国乃至美国电影中的功夫文化。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主任郭宗光、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孔子学院新方院长瑞贝卡·尼达姆、新西兰功夫武术协会全国主席格伦·基思、惠灵顿多元文化理事会副主席齐慧芳等嘉宾出席了本场活动。

维多利亚大学孔子学院新方院长瑞贝卡致欢迎辞(摄影 张建勇)

瑞贝卡院长代表活动主办方致辞时,由衷感谢远道而来的武冬教授,以及赶赴现场的惠灵顿武术爱好者,希望通过此次“中国武术文化趣谈”,让更多的新西兰民众了解中国传承已久的武术精神及习武之道,感受中国武术乃至太极文化的核心内涵。

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主任郭宗光在现场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崇尚运动、热爱自然的新西兰,中国武术尤其太极运动深受惠灵顿民众喜爱,不仅华人华侨为之着迷,新西兰诸多族裔武术爱好者也以各种方式习之练之。”

新西兰功夫武术协会全国主席格伦·基思表示,作为新西兰官方认可的功夫武术协会,能接受中国的武术专家、教学实践者的指点与协助,对促成更丰富的研究成果、更高水准的技艺培训无疑大有裨益。

鉴于以中国功夫为题材的诸多武侠电影不仅在中国家喻户晓,更享誉海外各国。其中国功夫招式更是被各国武术爱好者竞相模仿,武冬教授特别针对这一海外受众颇感兴趣的话题,指出武侠电影中诸如 “打打杀杀”“拳拳见血”一类表象的背后,事实上是中国武术崇尚的“武而不武”境界,是以柔克刚的人生智慧,是热爱和平的极致追求。

 

北京体育大学武术学院武术套路教研室副主任武冬教授与惠灵顿听众示范中国武术攻防技巧(摄影 张建勇)

武冬教授还结合电影片段示范了南拳、北腿等不同拳法及野马分鬃等太极经典招式,展露出中国功夫乃至太极文化的玄妙。武冬教授表示,中国传统武术有着独特的文化特色、技术体系与健身功效,其内在原理一脉相承,本着先易后难的原则便可循序渐进。多名武术爱好者表达要追随中心太极班学习中国武术和太极的意愿。(王雪莹)

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主任郭宗光与当地听众跟随武冬教授习练太极推手动作(摄影 张建勇)

(责编:盛楚宜、雪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