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澳新频道

新西兰画师:瞿昙寺回廊壁画让我的“回归”有了期许

2018年07月30日09:02 | 来源:中国新闻社
小字号

中新社西宁7月29日电 题:新西兰画师:瞿昙寺回廊壁画让我的“回归”有了期许

作者 央姬卓玛

“我出生在青海,在我们那个时代,每个有志青年最大的愿望就是走出去,因为外面有更好的生活环境和教育环境。”在新西兰生活20多年后,旦增谢朱在2014年重回故乡,机缘巧合,他走进瞿昙寺并被回廊壁画深深吸引。

2015年,旦增决定重返故乡青海,开始自己与瞿昙寺回廊壁画的“二人世界”。

瞿昙寺,坐落于青海省海东市,是一座藏传佛教格鲁派寺院,藏语称“卓仓多杰羌”,意为“卓仓持金刚佛寺”,始建于明洪二十五年,其建筑风格具有明代早期典型的宫廷式建筑样式。瞿昙寺还是第二批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是中国西北地区保存最完整、规模宏大的明朝寺院建筑,因其所藏珍贵文物以及巨幅彩色壁画而闻名。

大学毕业后,旦增以自由职业者的身份,辗转到了新西兰生活。他在新西兰开设了自己的藏文化博物馆(喜马拉雅藏文化博物馆),向外国朋友们解释藏文化、藏传佛教的真正内涵。“但是作为一个个体,我的说服力微弱,我总是期盼有一个实在的证据,能够证明藏文化和藏传佛教关于和平的解读,直到我遇到瞿昙寺回廊壁画,我就有一个理由回归故乡。”

在旦增眼里,一个国家、地区的经济实力强,而文化发展力度不够还不能称之为强大。他之所以回到青海,并不是因为青海的经济快速发展,而是希望通过树立瞿昙寺这张靓丽的文化名片,使得更多人知晓藏、汉文化交融的悠久历史,在青海地区的民间交往、宗教文化发展是多么的兴旺。

旦增踏踏实实地留在了瞿昙寺,走访周围的农民、相邻的区县,描摹瞿昙寺回廊壁画、填补了被损坏的10余幅壁画,并以壁画艺术研究的方式解读明朝文化。

通过近三年的研究,他将瞿昙寺的壁画分成两部分内容,即释迦牟尼本身故事和世俗绘画,两部分内容都反映出明朝文化的一种内涵,“释迦牟尼和他母亲的绘画形象都采用了中国人的外貌特征,这样才能更好地被当地人接纳。世俗绘画里也影射了当时来自陕西、山西、以及甘肃的汉人画师眼中青藏高原的样子,我从画师的角度理解,能感受到他们的平和。”他说。

“我见了每一个人都先告诉他们,这里是大明文化的再现。比起开发青海的自然资源,这种文化资源更有魅力。”旦增认为,开发瞿昙寺的大明文化资源也能为当地的民众带去一些经济实惠。

“大明朝的历史,瞿昙寺的回廊,给我最深刻的感受就是从过去看到未来,看到中华民族的发展未来。”旦增说,画师也好,传播者也好,他想做一个“桥”,架起中外的沟通,连接古今的文化。(完)

(责编:盛楚宜、雪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