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澳新频道

澳科学家推出“虚拟珊瑚礁潜水员”项目 呼吁全民助力大堡礁研究

2018年08月06日14:22 | 来源: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悉尼8月6日电 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报道,澳大利亚科学家团队合作开展了一项全新的大堡礁研究项目,称作“虚拟珊瑚礁潜水员”。该项目呼吁全澳大利亚人参与水下珊瑚礁图像辨识分类,帮助科学家增进对大堡礁的了解。

由于大堡礁长达2300公里,面积达35万平方公里,超过维多利亚州和塔斯马尼亚州的面积总和,仅凭科学家的力量无法研究全部,因此公民“科学家”的帮助不可或缺。

据报道,项目第一阶段是让澳大利亚乃至世界各地的人们通过网络登录“虚拟珊瑚礁潜水员”项目,观看数万张大堡礁的照片。人们不用真的到大堡礁潜水,只需在家里查看照片即可。这些照片由信利卡特林保险公司的研究员提供。

昆士兰科技大学(QUT)统计学家凯里·门杰森称,在此阶段,每张照片会随机放置15个圆圈,人们只需标记圆圈里的内容,识别硬珊瑚、软珊瑚、藻类和沙子等。

QUT空间科学家兼项目负责人艾琳·彼得森表示,这些信息可被转化为有用的数据放入模型中,用以预测大堡礁的珊瑚覆盖情况。

目前,该项目第一阶段已经开始进行,第二阶段仍在准备中。据悉,第二阶段将邀请大堡礁的游客上传自己拍摄的大堡礁图片到系统中进行分析。此外,拍摄者不需要复杂的潜水设备或昂贵的水下摄像机。

QUT知识创新研究所的马克·吉布斯指出,通过创建这个由用户生成的数据库,可拍摄到的大堡礁总面积将会大大扩展,这是至关重要的。门杰森也表示,把人们度假时拍的照片作为研究资源是有意义的。科学家可以将照片中的信息和调查得到的信息相结合,以在更广范围内得到珊瑚礁健康状况的良好模型。(实习生 薛婷予)

(责编:盛楚宜、雪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